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一场全民参与的品质革命

2018年03月20日 11: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徐建华   

  “我是一位准妈妈,最关心的是婴幼儿产品,希望国家大力提升这方面的产品质量。”“我是一名技工,我觉得我们国家最需要提升质量的是基础材料方面。”“我比较关心食品安全,希望能够吃得放心。”……

  全国两会前夕,许多网站都会做一些两会热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关质量安全方面的期盼再次成为许多老百姓对全国两会的期待。

  人民的期盼就是政府工作的方向、群众的需求就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对于老百姓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和质量安全的关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给予了热烈的“回应”。

  “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3月5日,当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部署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时,人民大会堂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已经是“质量提升行动”第二次“上会”了。去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部署要“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国务院连续两年在两会上部署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既是回应广大民众的期待与关切,也是新时代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从‘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变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一词之变,反映了我国对质量的认识不断深化、提升质量的行动愈发深入,更加符合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面质量提升将瞄准产品、工程、服务三大质量,聚焦农产品食品药品、消费品、装备制造等8个领域,着力增加农产品、食品药品优质供给,促进消费品提质升级,提升装备制造竞争力,提升原材料供给水平,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提升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

  发出质量提升的“号令”

  在2016年12月14日至16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此后的2017年全国两会上,总理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要“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17年9月5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印发,这是我国质量发展史上尚属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

  “我们理解,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研判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包括质量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经过深思熟虑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蕴含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工作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支树平强调道,《指导意见》是面向全党全国各行各业发出的质量提升的“号令”。

  事实上,早在2012年,质检总局就已经开始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当时质检系统围绕电线电缆等10类重点产品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此后连续5年质检部门都围绕重点产品和重点领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其中2013年是围绕儿童用品、学生文具、电线电缆、车用汽柴油、林木制品、化肥、节水产品、建筑防水卷材等8类产品深入开展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2014年是推动重点产品质量、制造业质量和服务业质量提升;2015年则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抓好儿童用品等10类重点产品、电子商务产品、输非商品和重点服务业质量提升;2016年变成了坚持质量为本,组织开展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提升消费品质量、出口商品质量、服务业质量,加强品牌建设,着力提升质量供给水平,让全社会分享到更多的“质量红利”。2017年,质检总局按照国务院确定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牵头落实“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现在,总理再次在全国两会上响应该“号令”,作出了“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新部署。连续两年成为“两会”上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质量提升行动”正是对人民期待的一种回应。

  “以党和政府的共同意志部署‘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发展,这在世界质量发展的历史上是重大事件,极具里程碑意义。”知名质量专家、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蒋家东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完成向高质量发展的转换,需要3个转型,即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关键是质量变革,要害是质量提升,没有质量提升,也就没有高质量的产品、工程与服务,产业发展就无法转向中高端,经济高质量发展就会失去以高质量为主要特征的坚实的产业基础与物质条件。

  全社会共同期盼质量提升行动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之后,网友们立马在会场外纷纷“点赞”,不少网友分别还留言自己最关心的产品和行业,希望这些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太给力了,必须点赞,也期待通过质量提升行动让中国的产品质量迈入世界一流行列。”网友“我就是好”留言说道。

  “不错,希望中国能够制造出更多类似高铁这样的高质量产品,成为‘中国制造’的新名片,质量提升,势在必行。”网友“质量成就未来”留言说。

  “刚刚看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深深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自豪,质量提升行动,就是要让‘我的国更厉害了’!”网友“厉害了我的国”如此说道。

  “物美价廉一直是‘中国制造’的标签,希望通过质量提升行动,让‘中国制造’物美价也美,加油!”网友“只认优质优价”说道。

  不仅网友们对“质量提升行动”充满期待,中国质量报记者通过采访一些消费者、企业以及行业人士,他们同样对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充满期盼。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张悦女士是一名海淘爱好者,平时一些高端产品以及孩子使用的日常用品,她都喜欢通过海淘的方式进行购买。“其实海淘的风险还是挺高的,我也买到过假货,但不得不说的是,国产的一些产品在质量上与国外的好东西还是有差距,尤其是用了一段时间之后,所以我也希望国产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她说。

  湖南衡阳的周鸣先生是一名公务员,他则比较关心食品安全问题,认为现在我国的食品行业是最需要质量提升的行业。“说实在的,我总觉得大家对国内食品的质量安全信心不足,确实希望我们政府能够下大气力提升整个食品产业的质量水平,既能提振消费信心,更能让大家觉得吃得放心。”他说。

  湖北武汉的于萍女士是一位媒体从业人员,她特别期待质量提升行动的成果能够更为普通人所看见、所享受和所分享。“我们是否可以借鉴国外的质量比较试验的方法,向我们广大消费者传播质量提升方面的信息,让消费者一下子就能清楚明白地看见哪些企业、哪些产品的质量在提升,从而‘用脚投票’。”她说道。

  行业、企业同样也十分期盼“质量提升行动”并已经付诸行动,很多都从中看到了明显的“收益”。“作为我国致力于质量管理和质量创新事业的全国性质量组织,中国质量协会在协助政府、行业、企业、车间、班组和个人开展全方位质量提升行动方面,作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中国质量协会总工程师李晓飞告诉记者,通过开展制造业质量现状调查和195个行业满意度测评;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和推进精益六西格玛管理,开展用户满意工程,引导产品、服务和工程质量提升;推进QC小组活动和举办全面质量管理知识竞赛、发起中国质量志愿者行动等具体活动,广泛参与质量提升行动。

  “作为中国建设领域唯一荣获中国质量奖的企业,中建一局坚持严控‘生产过程’才能出‘精品工程’的理念,首创的‘5.5精品工程生产线’,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以科技创新持续推动质量提升,持续提升工程质量监管水平。”中建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罗世威透露,基于这些措施,中建一局取得了丰硕的质量提升成果,形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3项,其中一等奖2项;主、参编国家、行业、地方标准44项。

  走向发展中的“蓝海”

  今年春节,一部《红海行动》火爆节日电影市场,对于即将迈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的中国经济来说,质量提升行动如同一场全民参与的质量领域“红海行动”,目的是将中国制造带出“价格战”的“红海”,走向“质量效益型”发展中的“蓝海”。

  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认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要推动全社会形成质量第一的意识,建议能够以治雾霾抓环保的力度抓质量发展,建立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评价体系,完善质量诚信、质量评比、质量监督等制度,让质量第一成为全社会、全民族的价值追求和时代精神。

  “质量第一”成为价值观、“质量提升”永远在路上,不仅得到了消费者、政府部门的认同,也成为各行业、企业和专家们的共识,他们在接受中国质量报采访时也都对如何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高质量发展是强企兴邦的必经之路,我们希望政府能营造公正、公平的市场环境。实施优质优价,千万不能最低价中标。质量是需要成本的,单纯地追求最低价就很难保证质量。同时加强监督,让伪劣产品无法生存。”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山华说。

  罗世威则建议,加强国家或行业的质量制度建设,强化对质量创新的鼓励、引导、保护;切实提高全员质量意识,建立质量工程技术人员的评价制度,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健全质量激励制度,实施工程质量的优质优价,把工程质量创优列为企业信誉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强政府的工程质量监管。

  “从乳业行业质量提升来说,我的建议是一要继续深化建立完善相关的监管制度,加强追溯体系的建设;二是继续推进企业生产安全管理体系的改革和升级;三是建立以消费者为主体的第三方监管和举报制度;四是加强与国外相关监管体系的合作,在检测方法、要求方面有效对接;五是深化建立企业的‘红黑’制度,对于质量和信用好的企业给予奖励、不好的企业予以惩罚。”对于许多消费者比较关心的国产奶粉质量提升,乳业专家宋亮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李晓飞认为,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质量提升中的作用,行业协会商会等专业组织汇聚大批质量专家,是质量新时代不可忽视的力量,政府部门应广泛利用这支专业力量,使他们在质量提升行动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企业要重视质量方法整合,方法应用要聚集于质量提升。现在,企业所采用的质量管理方法越来越多,但企业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方法不是目的,它们只是手段和工具,企业的最终目标是质量提升和企业发展,企业要重视方法之间的整合,使各种方法形成合力,关注质量和效益的提升。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