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市场监管改革重拳发力 提高我国在全球治理中制度性话语权

2018年07月09日 14: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张茅局长在作报告时从5个方面阐述了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分析透彻,高屋建瓴,对于全国市场监管系统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这5个方面可以概括为“5个迫切需要”:改革市场监管体制,是优化政府机构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迫切需要,是发挥市场的力量、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推进监管改革创新、提升监管效能的迫切需要。

  仔细分析可以发现,“5个迫切需要”实际上是对市场监管的职能属性进行了一次梳理、审视和定性。每一个“迫切需要”对应着一个改革层面或领域,也为今后的改革确立了一个必须要遵循的原则和方向。

  从优化政府机构职能角度看,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要突出“市场化”。这次机构改革,对市场监管体制进行顶层设计,将分散的监管机构职能进行整合,实行统一的市场监管,就是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对政府机构职能进行重新塑造,突出了市场监管在政府架构中的重要作用。而市场化的核心理念就是改革传统“管”的观念,把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方向。

  从发挥市场力量角度看,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要强调完善市场竞争机制。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质量的发展必须要发挥市场的力量,发挥市场竞争机制的作用。这次机构改革的目标之一,就是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这就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把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作为市场监管的重要着力点,坚持放活和管好相结合,做到放而不乱、活而有序,为企业优胜劣汰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保障。

  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角度看,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要特别关注维护消费者权益。在市场语境下,人民群众就是广大消费者。保护消费者权益,形成良好的消费环境,是许多市场经济国家市场监管的重要方向和最终目的。这次机构改革,对多个部门消费维权职责进行整合,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让百姓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三个放心”才是对市场监管职能属性的最佳概括。这就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把维护消费者权益放在市场监管的核心位置,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从适应经济全球化角度看,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要突出强化全球视野。全球经济竞争,不仅是企业之间的竞争,更是市场环境、营商环境的竞争。改革市场监管体制,就要顺应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的趋势,顺应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需要,增强我国市场监管规则的统一性,提高监管执法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提高监管政策的可预见性,提升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要着眼于提高我国在全球治理中制度性话语权,用国际视野审视市场监管规则的制定和市场监管执法效应,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的国际化水平。

  从推进监管改革创新角度看,市场监管体制改革要强化效能意识。过去的市场监管模式,存在交叉重复、烦苛低效的问题,既浪费行政资源,增加制度性成本,又加重企业负担,降低经济运行效率。这次改革,就是要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这就要求市场监管部门把提高监管效能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要求,改变传统的无限监管理念,改革传统的人盯人、普遍撒网的烦苛监管方式,推动市场监管的改革创新。

  明白了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意义,把准了原则和方向,接下来扎扎实实推进改革实践,收到预期成效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责任编辑:苏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