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谱写新征程的奋斗旋律

2021年04月06日 16: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抗日战争时期,在淀泊相连、苇壕纵横的白洋淀上,有一支令敌人闻风丧胆却得到百姓热情支持的白洋淀雁翎队。“雁翎队,是神兵,来无影,去无踪。汉奸心里直打颤,鬼子跺脚喊头疼……”队员们时而化装成渔民巧端敌人岗楼,时而出没交通线截获军火物资,为抗战胜利立下卓著功勋。

  几十年过去了,这片英雄的土地上,一段新的传奇正在书写。16万多名建设者夜以继日紧张有序施工,用勤劳双手雕琢雄安新区的山河图画。数字城市与实体城市“孪生共长”,启动区和起步区120多个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筑巢引凤”的体制机制不断编织,白洋淀重回“碧波万顷,苇海荷塘”……乘着新时代的浩荡春风,承载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逐渐浮现惊世容颜。
  从革命热土到发展热土,时代主题在变化,奋斗主角在承续,不变的是创造历史的人民伟力和矢志复兴的如磐初心。正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挽救民族危亡的艰巨任务迎来了鼎力担纲者,实现国强民富的远大征程有了坚强领路人。抗战时期打“持久战”,建设岁月“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改革年代讲究“时间就是效率”,新时代“走在时间前面”,每个时期都有自己的奋斗旋律,百年峥嵘党史写就一部雄浑激昂的奋进歌。
  奋斗的底子在精神。人们常说,“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安平县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抗战时期,仅有9万人口的阜平县却有两万多人参加抗战。英雄辈出、英气若虹,凝聚着抵御外侮的民族气节、为国为民的浩然正气、舍生取义的崇高人格。奋斗,无疑是人生在世的最曼妙的姿态、历史留存的最动人的色彩。
 干家、奋进者的别样“浪漫”。人们之所以坚信雄安不可限量,就是因为看重雄安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雄心,实现“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的协同发展的信心,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白纸画美景,平地起新城,靠的正是胸中谋 奋斗的方位靠谋划。“始知丹青笔,能夺造化功。”于天地间“挥毫泼墨”,设立已满4周年的雄安新区串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棋局,折射出改革开放宏图迭出的新气象,寓意着新时代实略、眼底境界的导航。
  奋斗的精髓是理念。一位作家曾造访雄安新区,感受最深的是雄安新区对植树造林的重视。蓝绿交织、力防污染,生态优先得到最严贯彻;避免城市规模过度扩张,防止形成新的“摊大饼”;结合历史文脉搞好城市设计,不搞高楼大厦、水泥森林、玻璃幕墙……雄安新区从设立之初,就确定了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的战略目标。理念科学,发展必蹄疾步稳。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汲取党史养分,谱写新征程的奋斗旋律,中国将闯出更为广阔的天地。(李  斌)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