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跨境电商“买全球、卖全球”

2021年08月16日 10:1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筑巢引凤”发挥集群效应

  “买全球”更便利,“卖全球”连通新市场,这就是跨境电商的魅力。

  天津是我国北方最早的跨境电商试点城市,6年来天津市坚持制度创新,聚集产业要素,着力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链,走出了一条符合发展实际、具有自身特色的跨境电商之路,更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2020年,天津市跨境电商进口交易额达48.5亿元,出口交易额达13.5亿元,今年上半年出口交易额更是突破了50亿元。

  天津市商务局副局长杨柳说:“无论线上线下,传统对外贸易还是新兴的跨境电商,都需要物流、通关、航运等相关行业的配合。天津确定了打造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和生态链的发展思路,以园区的形式完善产业生态,促进企业发展。”

  在天津市河西区网信大厦津贸通跨境电商产业园内,1900平方米的共享空间里聚集了40多家跨境电商创业团队。他们中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打拼多年的制造业代理商,更有在网上寻找商机的小型制造企业负责人。

  2018年大学毕业后,张菁凤就在产业园内成立了天津易逊远创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创业生涯。“我们在实习期就开始独立运营店铺和网站的后台,也熟练掌握了与买家的沟通技巧,所以我第一年就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营业收入达到500万元。”张菁凤说。

  2018年4月份,天津广播电视大学与天津市跨境电商协会、津贸通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天津市首所跨境电商学院,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培养跨境电商产业人才。张菁凤就曾在这里学习。

  3年来,张菁凤已经从创业者变成了管理者。如今,她已成立了4家网店,经营家居家具、运动健身用品4个品牌30多类商品,2020年的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年利润超过200万元。

  “津贸通是由传统贸易转型到跨境电商领域,线下运营的经验表明,发展跨境电商也需要物流、法律征询等服务支撑。因此,我们确定了‘筑巢引凤’的思路。‘筑巢’,就是搭建、完善服务体系;‘引凤’,就是吸引中小企业入驻,发挥规模、集群效应。”天津津贸通跨境电商产业园总经理孙博文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目前,跨境电商产业园内已入驻了瑞丰德永企业管理咨询(天津)有限公司、杭州呯嘭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京津冀服务中心等一批生态服务商,产业园将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跨境支付、海外市场数据分析等多项服务。

  随着天津市跨境电商产业环境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跨境电商行业龙头企业开始落地天津,eBay、亚马逊、新蛋等知名跨境电商平台纷纷在津举办跨境电商专题活动,天津市与国内跨境电商先进地区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行业关注度不断提高,已逐步形成引领北方跨境电商发展的中心。

  天津市商务局电商处副处长姚平说,跨境电商产业快速发展凝聚了海关、税务等各职能部门的创新举措,天津商务部门正在加强顶层设计,从金融、物流、人才、培训咨询等多方面着手,突破瓶颈制约,打造跨境电商完整生态圈。

  据悉,天津市正在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建设工作,天津红桥区、滨海高新区、经开区3家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已经挂牌成立。未来,天津市将依托认定的3家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向上下游产业延伸,吸引物流、快递、平台、贸易商、代理商等全产业链企业入驻,形成产业聚集效益。(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商瑞)

  推动制造企业拓展销售渠道

  7月23日,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满载500余吨液晶显示屏、光缆、防疫物资等产品的X8015次列车缓缓驶出,前往德国杜伊斯堡。吴家山站货运负责人郭佩告诉记者,本次列车中有2只集装箱装载的是电吹风、水壶等跨境电商商品,预计将于半个月后转运至匈牙利布达佩斯。

  “上半年,武汉市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增幅达462%,保持高位增长态势。当前,跨境电商已经成为武汉市外贸发展新动能、转型升级的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的新抓手。”武汉市商务局对外贸易处四级调研员巩晓玲说,今年年初,武汉市印发了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任务清单,实施跨境电商主体育引、服务平台搭建、营商环境提升、产业营销等6大行动,为推动武汉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为引导制造业企业加快通过跨境电商新模式拓展海外销售渠道,助推传统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武汉市商务和经信系统6月份联合举办了以“武汉制造新动能 跨境电商新引擎”为主题的武汉制造业企业跨境电商培训对接会。本次对接会上,武汉市300多家传统制造业企业代表参加,近万人观看直播。

  武汉必凯尔救助用品有限公司主打汽车急救用品,产品以出口为主,公司往年年出口额约1亿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传统出口渠道受到重创,线下海外订单断崖式下跌,该公司及时转战跨境电商,根据客户需求紧急调整生产线,出口业务逆势上扬,近一年出口额超7亿元。

  “对制造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来说,跨境电商不仅是多了一个便捷、高效的线上渠道,还能让企业突破传统大单出口模式,获取大量的中小订单。在拓展业务的同时,企业还会根据这些线上订单适时调整产品结构,进而从需求侧推动了企业转型升级。”阿里巴巴国际站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武汉3000多家出口型企业中,已有三分之一加入这一跨境电商B2B平台中。

  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中,海关的作用不可小觑。武汉海关已于去年9月启动了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对企业出口(简称“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顺应跨境电商企业批量出口需求,大幅降低了贸易成本,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支撑。

  为将工作落细落实,武汉海关制定了一系列支持举措——对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实施优先查验,推动国内电商大平台与本地生产企业对接,实现平台、企业和跨境电商业态全面发展。 此外,跨境电商企业还可以通过中国(湖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一次登记、一点对接,享受到海关简化申报、通关一体化等便利化措施。7月15日,湖北省福禄可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货物采用全国通关一体化模式从武汉新港报关,搭乘中欧班列出口欧洲。福禄可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关优先查验、简化申报、一体化通关等政策极大提高了通关效率,让我们能够更便捷、规范地出口海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董庆森 柳洁)

  助力外贸转型升级

  不久前,首届厦门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展览会(以下简称“跨境电商展”)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为期3天的展会累计意向订单金额超过6亿元,覆盖全国30个产业带。

  跨境电商展的火热,也是福建省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20年福建省通过海关监管出口的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249亿元,同比增长近22倍;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完成0.76亿件,同比增长45.54%。福建是全国三大网货制造基地之一,也是全国发展最快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中心之一,跨境电商卖家数量位列全国第四。福建的3C产品、鞋服箱包、家居家具、工艺配饰、机电电机、户外运动等商品已成为国际市场畅销品类。

  “跨境电商作为对外贸易的一种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促进全省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表示,福建作为传统的外贸大省,在发展跨境电商上有着很足的韧劲和活力,在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的历程中,也逐渐探索出具有福建特色的电商模式。

  尤其是近年来,国家接连出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福建厦门、福州(平潭)、泉州、漳州、莆田、龙岩6个城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福州海关、厦门海关率先纳入全国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范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福建结合自身优势,在通关便利、物流通道、海外仓建设等方面配套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拓展接单渠道,促进闽货融入境外市场营销网络,持续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

  厦门作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业务增长迅速,尤其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线上购”需求不断增长,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金额16.95亿元,同比增长194.3%。为此,厦门联合海关、税务等监管部门,对跨境电商企业配套更多、更精准的政策措施,积极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生态环境。

  在厦门自贸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内,从事女装和饰品外销的跨境电商企业泓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今年扩大了经营规模,出口量稳步上升。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公司按规定享受了增值税、消费税免税政策以及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减免企业所得税达95万元,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不少跨境电商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但是,疫情造成的物流成本上涨、客户需求变化等诸多问题仍然存在。

  为了帮助跨境电商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提升福建省外贸的质量和水平,2020年福建再度推出系列举措,如加大国际航空货运专线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跨境电商及综合服务企业,开通至欧美国家主要城市的货运包机航线;支持企业拓展公共海外仓通道,对企业建设海外仓投入或租用海外仓实施货物暂存周转费用给予补助;开展线上业务培训加强新政辅导宣传,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做好服务,帮助企业提内功、稳客户、渡难关。

  除此之外,福建还充分利用侨、台优势,拓展闽台海运、空运快件业务,吸引了天猫、京东、顺丰等大型跨境物流企业布局福建,促进闽台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增长;积极发挥海外侨商的贸易网络和人脉资源优势,不断完善海外仓储物流配送及售后服务网络,推动海外仓、体验店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体系,努力解决跨境电商出口“最后一公里”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