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让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各就其位相得益彰

2021年11月24日 09: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提出,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从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上,再次对政府与市场关系作出明确定位。

  经济学上常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来比喻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探索和发展中一直根据实践拓展和认识深化寻找政府和市场的科学定位,灵活运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调节国民经济运行,努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一重大论断,强调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遵循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这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干预经济过多和监管不到位的问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和政府职能转变。同时也强调,我国实行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坚持和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发挥党和政府的积极作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更是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列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其核心就是要定位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作出了全新概括,并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作为重要思想内容包含其中,这充分体现了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认识更加深刻。

  准确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上必须立足新时代这个历史新方位,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发挥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这两只手的作用。

  新发展阶段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一个新台阶的新阶段,既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也要紧紧围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任务,畅通国内经济循环,实现经济在高水平上的动态平衡,推动制度性开放,重塑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这一切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在广度、力度、深度上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也要看到的是,当前我们在用好“看不见的手”上,还存在市场发育不健全、市场激励不足、要素流动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高、微观经济活力不强等问题;在用好“看得见的手”上,政府在发挥保持宏观经济稳定、提供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规范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等职能方面也还有不少短板弱项,特别是政府宏观调控的预见性科学性有效性亟待加强。因此,必须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统一领导,着眼于从体制机制上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构建起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只有做到各就其位、相得益彰,“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才会更加有力。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