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把消费测评拉回专业客观轨道

2022年07月13日 09:12   来源:工人日报   

  据7月11日《工人日报》报道,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一大批“测评”平台和博主应运而生。他们打着专业、中立的标签,通过分析、比对商品质量和价格,给出购物建议。然而记者采访发现,一些检测方法、标准五花八门,测评质量参差不齐,还有第三方测评与商家深度捆绑,变相带货,虚假测评……

  不难看出,随意性强、注水严重、各说各话,已成为“第三方消费测评”的普遍现象。这当中有测评侧重点、标准和主观体验不同等原因,也有测评受商业捆绑、收费等“场外”因素干扰的原因。一些测评已经偏离了监督商品、分享消费经验的正轨,摒弃了客观公正,甚至沦为一些商品和服务打压竞争对手的工具。
  专业、客观、公正,可谓消费测评的生命。消费测评和功能和使命,一方面在于向消费者提供有价值的消费参考,助其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商品,更好满足其知情权和选择权,降低消费试错成本;另一方面能对企业形成监督效应,有助于优化商品质量和功能体验,提升竞争力。消费测评一旦失去了中立客观立场,受各种不良干扰成为“乱评”,甚至注水失真,不仅会对消费者形成误导,而且会使消费测评丧失应有的监督力。更严重的是,其还可能沦为商家掩盖问题、虚假宣传、恶意竞争的帮凶和妨碍公平竞争、扰乱市场秩序的推手。
  某种角度上,消费测评也是一种消费监督,须恪守法律底线,须坚持诚实信用。
  时下,消费测评已深度影响诸多消费者的选择和不同品牌之间的竞争,有关部门有必要通过制定规则等对其予以治理和规范。比如,相关方面可以考虑发布检测方法、标准、流程等指导方案,划清消费测评的权利义务边界,拉出消费测评的正负清单,明确禁止“收费乱评”“假测评真带货”行为,严查打着消费测评旗号进行虚假宣传、商业诋毁等行为,让相关违法者付出代价。同时,相关平台也应守土尽责,加强对消费测评行为的监督与干预,引导消费测评回归诚信、公正、健康、有序的轨道。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