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聚焦"便利化" 打好"组合拳"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发力推进"放管服"改革

2022年09月02日 15:29   来源:黑龙江市场监管局   
  为了给“放管服”改革注入新动能,一路保驾护行,黑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做好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全力以赴当好“店小二”,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在利企便民上持续聚焦发力。
  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化“一再升级”
  企业开办是市场主体进入市场的第一道关口,提升企业开办效率,可以帮助市场主体迈好发展的第一步。近年来,黑龙江省聚焦省情聚焦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优化企业开办服务和注销便利化等改革举措,服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全面提升,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在开办环节上:大力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实现1个环节、1套材料办理。
  ●在开办时间上:全省范围内基本上实现0.5个工作日内办结。
  ●在开办成本上:超九成开办企业窗口实现“零成本”办理。
  ●在注销环节上:齐齐哈尔等5个市(地)率先开展市场监管领域营业执照和许可证联动注销试点,实现1个环节办理;在注销时间上,实现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压减至20天,注销登记当场办结。
  黑龙江省瑞麒麟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说:“不到半天的时间,营业执照就到手了,而且更便利的是,给我们把公章都刻好了。公章、财务章和支票章,全都刻好了,而且是免费的。”
   
  扶持个体工商户频亮“组合拳”
  呼玛县润泽龙农资商店享受申报纳税期限延长、克东县烧烤店享受房租减免、同江市同丰种子经销处享受担保贷款......黑龙江省强化政策扶持,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个体经营者发展信心显著增强,个体工商户总量、增量和增速均保持较好发展态势。截至2022年7月底,黑龙江省实有个体工商户数量达到233万户,同比增长10.6%;2022年1~7月,新登记27万户,同比增长24.6%。
  2022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稳住经济一揽子33条和50条政策措施,12个中省直相关部门联合印发《扶持个体工商户持续发展若干措施》(黑市监规〔2022〕5号),从降低经营成本、加大金融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持续帮扶等5个方面提出20条配套扶持措施,强化政策协同和推进落实,进一步加大个体工商户纾困支持力度。
  为市场主体公平竞争贴好“护身符”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各市(地)及省直单位加大对以备案、登记、年检、认定、政企合作等形式设定或变相设定准入障碍或壁垒政策规定的清理力度,取消在市场准入方面对企业资质、资金、股比、人员、场所等设置的不合理条件,持续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从严深入落实,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民营企业依法平等进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行业、领域和业务。2022年上半年,全省共清理存量政策措施6126件,修订废止191件。共审查增量政策措施1176件,对其中21件问题文件予以修订后出台。
  全面推行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机制,要求政策制定机关确定公平竞争审查特定机构,推行“起草机构初审——特定机构复审”的审查流程。督促指导各级政策制定机关将以政府名义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及时进行会审,履行公平竞争审查会审程序。对省直部门提交的71份以省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措施文件进行会审,提出会审意见77条。全面落实国家有关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意见,制定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指导意见、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预防和制止行政性垄断工作指引、竞争违法问题投诉举报和处理回应办法等10项制度。全省13个市(地)政府(行署)陆续将联席会议召集人调整为由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对省直各部门和市(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责任指标考核评价体系中,提高省直各部门和各市(地)对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重要意义的认识。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纳入省委党校主体班教学内容,提升领导干部公平竞争意识和理念。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