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轻装”月饼味更香

2022年09月13日 09:0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秋节前后,月饼过度包装问题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一批月饼过度包装典型案例,主要涉及包装成本过高、与其他产品混搭销售提高售价等违规行为。

  近几个月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多次发文,对月饼包装层数、“天价”月饼等作出规定。月饼过度包装为何屡禁不止?
  高溢价是月饼过度包装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盒装月饼平均生产成本为70元/盒左右,相对较高的售价无疑给厂家和商家带来更大获利空间。此外,月饼是中秋节馈赠亲朋的节令佳品,礼品包装是消费者比较看重的,商家抓住这一消费心理,在包装上下功夫,甚至不惜喧宾夺主,让月饼变了味、人情走了样,催生出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背道而驰。
  过度包装成本终归要由消费者埋单,不仅误导消费、增加消费者负担,其所产生的大量垃圾,更是增加了社会负担,造成资源浪费。调查表明,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家庭生活垃圾的10%以上;每年包装废弃物总量达1.5亿吨,其中70%以上是过度包装造成的。
  不久前正式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被称为最严月饼“瘦身令”,传递出践行绿色生产与绿色生活的信号。让国标真正落地见效,需要各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作为,将日常监管和重点监管紧密结合,对过度包装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企业也要着力提升质量安全保障水平,力戒过度奢华的包装设计和不负责任的炒作。对消费者来说,树立节俭适度消费理念的同时,应积极履行社会监督职责,面对违反法规标准的过度包装,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举报反馈。(陈蓉蓉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