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简单明了应成为“双11”的诚信底色

2022年11月02日 09: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平台、电商应摒弃营销套路,不给消费者设置陷阱,不出优惠“奥数题”,在促销时把账算到明处,承诺优惠多少就优惠多少,多送“干货”,多让消费者得实惠,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消费体验、拥有更多消费获得感。
   一年一度的“双11”又来了!今年的“双11”让消费者感受到了一些新的变化,比如支付预售款不用熬夜了,计算优惠不再那么烧脑了,买贵了还能一键退差价……消费者迎来一个相对更简单明了的“双11”。采访中,有业内人士感叹,从今年的“双11”不难看出零售商正在转换思维,高质量的服务比一味降低价格更重要,携手做大市场比互相设置壁垒走得更远。(据10月31日《中国消费者报》)
   前些年的“双11”,营销套路层出不穷,给消费者带来了疲惫感、厌烦感。比之商家,消费者处于信息劣势,如果商家缺乏诚意,甚至充满忽悠、欺诈恶意,大玩标价不实、先涨后降、优惠算法复杂且暗藏陷阱、虚假宣传等套路,消费者再烧脑、再计算,也算不过商家,不仅薅不到商家多少“羊毛”,还很容易掉进“坑”里,吃亏上当。为此,几乎每年“双11”商家的营销套路都会引发消费者的密集吐槽和投诉。“双11”营销方式花里胡哨但让消费者缺乏获得感,不仅在不同程度上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等权益,减弱了消费者对于市场的信心,拉低了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也损害了“双11”的整体商业信誉和形象,不利于电商市场的健康发展。然而,多方信息显示,今年的“双11”呈现出一些令消费者乐见的新变化——营销套路少了,优惠算法变得简单透明了,商家的诚意更足了。比如,促销优惠多表现为直接降价、满减、买送等形式;多家电商平台的满减价格优惠数字清晰,让消费者一目了然;无论是“预售付定金”阶段还是“售卖”阶段,都告别了0点,纷纷改为从晚上8点开始付款,让消费者不用再熬夜;一些平台的保价期从15天延长到27天,基本覆盖“双11”期间,且推出了“一键退差价”服务;有的平台允许“多地址下单”,满足了消费者凑单满减获取最大优惠的需求……
   当然,这些营销优化措施的成色还有待于消费者进一步检验,但不可否认的是,平台以及电商已经做出了积极的改变,这种改变是消费者群体反制的结果,是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各级消费者保护组织合规指导、监督倒逼的结果,也是平台和电商顺应市场形势逐渐强化自律意识的结果。
   前段时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双11”网络集中促销合规指导书(2022)》,向电子商务企业提出八方面合规要求,其中一条引发了消费者的强烈共鸣——促销规则要更加透明、简单易懂。加强促销方案的事前审查,不玩“促销套路”,促销规则简单明了。禁止采取虚假打折、虚假标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方式开展促销。这一合规要求具有普遍指导意义,代表了消费者的心声,也重申了经营者在促销过程中的法律义务、诚信义务,应该成为平台、电商自觉遵守的规则、规避的红线。
   简单明了理应成为“双11”的诚信底色,理应成为平台、电商促销的规定动作和基本操作。平台、电商不玩营销套路,不给消费者设置陷阱,不出优惠“奥数题”,在促销时把账算到明处,承诺优惠多少就优惠多少,多送“干货”,多让消费者得实惠,就会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消费体验、拥有更多消费获得感。反过来,消费者也会回馈给平台、电商更多的信任、更多的流量和订单,会为电商市场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当然,平台、电商也要走出一味比价或价格内卷的误区,多在商品和服务的质量上下功夫,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升竞争力,才能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需求,才能赋予“双11”更有价值的内涵。唐山客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