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全球经济低迷令“口红效应”减退?

2022年11月02日 10:07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1月1日报道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29日报道,对美容消费集团而言,“口红效应”开始减退。
    在经济动荡时期,美容消费者仍愿善待自己——只是变得较有节制。他们不再通过肉毒杆菌或塑身来振奋精神,转而花30美元买一张面膜或一管睫毛膏。美容公司老板称之为“口红效应”,以此说服投资者相信他们的业务是有弹性的。
    然而,今年通胀居高不下和经济预测悲观并未导致冲动购物热潮。尼尔森IQ公司估计,在截至10月1日的12个月内,美国面部护理用品销量同比下降2.1%,尽管通胀推高了以美元计价的销售额。麦肯锡咨询公司的研究显示,在欧洲,预计超过五分之一的消费者未来数月在化妆和护肤方面的支出将减少。
    化妆品制造商开始感受到压力。上周,欧莱雅集团的股票遭遇7个月来最大跌幅,此前,该公司称,包括兰蔻和植村秀等品牌的奢侈品部门第三季度仅增长4.6%。这标志着其奢侈品部门的增长自2020年以来首次落后于其生产卡尼尔等品牌的大众市场部门。其美国竞争对手雅诗兰黛11月2日将公布季度盈利情况,若表现出销售疲软迹象,可能会使市场进一步受惊。  
    对大公司来说,生产一系列不同价位的产品有助于在受到金融冲击时提供缓冲。
    多样化程度较低的企业受影响最大。备受社交媒体上的美妆网红喜爱的奥拉普莱克斯护发品牌就是光环正在消失的品牌之一。每瓶洗发水售价28美元的奥拉普莱克斯控股公司上周下调了其业绩展望,导致股价暴跌57%。27日,拥有妮维雅品牌的拜尔斯多尔夫股份公司称,其价格高昂的莱珀妮系列护肤品的销量在今年前9个月仅增长5.5%,而此前曾达到20%的年增长率。该公司总销量同比增长11.1%。  
   在较乐观的经济时期,高价护肤和护发产品是繁荣发展的消费品类别,能抵消其他领域增长乏力的影响。虽然仍有一些例外情况——包括高端美容业务上季度再次实现25%增长的联合利华公司——可以证明这一规律,但越来越多消费品集团正尝试用新方法来提高盈利能力。
    然而,有一个部门被证明具有非凡弹性。帝亚吉欧和保乐力加等酒类产品公司可能是“口红效应”——该词由雅诗兰黛公司前董事长莱昂纳德·劳德创造,用来解释口红销量为什么在2001年经济衰退期间激增——的最大受益者。毕竟,在艰难时世中,人们会像求助于口红一样求助于酒精、以此作为快乐和信心的来源。
    天达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艾丽西亚·福里说:“我们没有看到消费者用酒犒劳自己的根本愿望有任何改变。”但她补充说,“由于能源成本的确开始更大幅度地影响可支配收入”,酒类产品销量可能“会有所放缓”。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