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打造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新格局

2022年12月08日 09:13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广州讯(陈晓莹 记者李青山)近日,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出台《关于加快全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体系建设的意见》,着力构建广东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一张网、多层次、全覆盖”格局。

  强化统筹布局。全面统筹保护中心体系建设工作,以知识产权强市、强县为重点,紧密结合广东省各地优势产业、特色产业的发展需求,加强资源共享和工作协同,提升战略性产业集群知识产权保护能力,逐步形成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协作网。已建成14家国家级中心、16家广东省维权援助分中心、10家市县级维权援助机构和217个工作站,实现了维权援助机构在广东省21个地市全覆盖。

  突出纠纷调解。佛山保护中心打造具有岭南特色的“IP和事佬”“巧维权”等纠纷调解品牌,与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合作打造“佛山市知识产权纠纷调审一体化处理中心”;深圳保护中心打造“一站式”协同纠纷化解平台;中山快维中心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实用新型快速预审试点单位,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和综合服务的“中山模式”。

  加强技术支撑。建成集维权援助、纠纷调解、侵权判定咨询、线上求助、庭审课堂、仲裁在线、公证在线、海外知识产权保护等功能于一体的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公共服务平台,连接广东省、市、区(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构,实现全省维权援助工作业务整合和信息共享,为广东省创新主体提供“一站式”综合维权援助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