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建立长效机制!既要整治养老诈骗 也要发展养老金融

2022年12月12日 12: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要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和建立长效机制来持续进行。同样重要的是,要积极发展养老金融和合规养老产业,通过市场机制以良币驱逐劣币。未来,养老保险体系越完善,受骗的老人就会越少。

  家家都有老人,人人都会变老。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明显加快,养老的话题也越来越频繁地成为舆论场中的热点。养老离不开钱的保值增值和跨周期优化配置,这正是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的任务之一。然而,一些不法分子却假借“养老金融”巧立名目,忽悠老人“投资理财”,处心积虑惦记着老人手里那点儿钱。
  老年人是社会的重要财富,但绝不是骗子的“摇钱树”。近日,民政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养老机构非法集资防范化解工作的意见》全文公布,对常态化养老机构非法集资防范化解工作作出了制度安排,以巩固此前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成果,这也可以看成是专项行动在治理逻辑上的延续。
  在此前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中,全国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4.1万余起,破案39294起,打掉犯罪团伙4735个,一审判决案件1645起4523人,二审判决324起1175人,案件重刑率达26%,追赃挽损308亿余元。从检察办案情况来看,案件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投资理财型,二是健康养生型,三是精神娱乐型。值得注意的是,在投资理财型案件中,像“区块链”“元宇宙”等新科技概念、“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国家政策、“以房养老”“候鸟式养老”等养老概念都成为了养老诈骗的幌子。
  打击整治成果固然令人鼓舞提气,同时也充分说明了守护好养老“钱袋子”这项长期工作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养老诈骗犯罪手法虽然千变万化、层出不穷,但本质上都是围绕着“养老”这两个字,根据老年人的特点、需求设计骗局。
  具体到投资理财层面,合规的养老金融和非法的养老诈骗,都涉及“养老”,却有着天壤之别,我们又该如何区分?这并不像字面上看起来那么简单,否则,现实中也不会有那么多老年人上当受骗。但是,骗子就是骗子,终究上不得台面。只要我们留心对比养老保险体系中的“三支柱”,就可以发现骗子露出的马脚并不少。
  关键在于,无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还是第三支柱的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它们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跨周期优化配置养老资金,通俗地说,就是养老钱要从年轻时开始存。而养老诈骗针对的则基本上都是老年人。相比年轻人,许多老年人缺乏投资知识和风险意识,闲钱却更多,对不法分子来说,这正是绝佳的诈骗对象。如果你是老年人,有人极力劝说你“投资理财”用来“养老”,并许以“高利息、高回报”,那恭喜你,百分之百遇到了传说中的骗子。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要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和建立长效机制来持续进行。同样重要的是,要积极发展养老金融和合规养老产业,通过市场机制以良币驱逐劣币。近期,个人养老金制度在36个先行城市和地区启动实施,就传递了加快构建“三支柱鼎立”新格局的明确信号。未来,养老保险体系越完善,受骗的老人就会越少。(中国经济网评论员 邓浩)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