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让更多中国品牌闪耀国际舞台

2022年12月14日 10: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中小企业在卡塔尔世界杯上脱颖而出,正是中国制造业持续优化升级的缩影
  正在举行的卡塔尔世界杯上,“中国元素”引人关注。在一些标志性的场馆里,一批中小企业品牌的贡献广受关注。
  深圳市领先康体实业有限公司入选世界杯看台座椅供应商,所提供的座椅不仅可伸缩,还可整体移动、拆卸;江苏伏特照明集团提供的路灯,集照明、充电桩、环境监测、5G基站等功能于一身;中辉绿建供应了2000套集装箱酒店,4名工人4小时即可完成一个房间的装配;江苏天虹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则凭借产品的高性能,中标贾努布体育场,为其提供高阻燃铝塑板。
  曾经,在海外提起中国中小企业,人们往往会想起性价比较高的中低端商品,比如冰箱贴、打火机、钥匙扣等。而此次在卡塔尔,中国的中小企业闯入了门槛较高的市场。他们的商品不仅质量好,且都颇具“科技范儿”,展现了新时代中国制造业的新形象。
  判断一个国家的制造业水平, 既要看大企业,也要看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分布于产业链上的不同细分领域,若能形成独特竞争优势,不仅能持续收获市场青睐,还能成为具有竞争话语权的行业“隐形冠军”,对产业链升级发挥更强的补短板作用。此次,中国中小企业在卡塔尔世界杯上脱颖而出,正是中国制造业持续优化升级的缩影。
  产业升级是艰巨而复杂的任务。特别是中小企业,资源资金有限、防风险经验不足,转型升级更需要“有形的手”和“无形的手”携手合作。
  政府部门多减负、多清障,“补短板”之路才能更宽阔平坦。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创新举措,从推出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到出台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再到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小企业成长为“隐形冠军”“单打冠军”有了更好的土壤。
  中小企业肯投入、能吃苦,“锻长板”之旅才能更有动力。四川极米科技,依靠近10年的持续研发,最终成为智能投影产业领军者;广州明珞装备,即便面临资金短缺也坚持开展技术攻关,最终成功跻身顶级车企供应链。截至2021年底,我国涌现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这批企业,超五成年研发投入在1000万元以上,超七成深耕行业10年以上,超八成研发强度达到10.3%。正是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和志气,中国的中小企业才最终实现突破,赢得市场的认可。
  我国有4800多万家企业,其中99%以上都是中小企业,他们是中国制造业的中坚力量。期待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发力,不断完善服务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也期盼广大中小企业继续奋力拼搏,形成更多更有竞争力的“小而美”企业。政企协同,必将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让更多中国品牌闪耀国际舞台。李心萍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14日 18 版)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