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传递质量信任 引导质量消费

2022年12月16日 08:22   来源:中国质量网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情况介绍
  
  
  
尊敬的任洪强院士、尊敬的彭文启总工和各位专家、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刚才听了任院士和彭总工精彩而专业的学术报告,非常受教。听苑萍秘书长讲,我们今天参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大概半数以上都已经“阳”了,谨此首先向大家表示诚挚的问候,并代表我们(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感谢大家在如此特殊情势之下,还来参加今天的会议,支持我们水环境工程技术与装备专委会的工作,感谢大家!
  对于质检协会的情况,刚才于丽君秘书长已经给大家报告。下面,我就我们协会的日常工作和大家作一些分享,以期我们加强了解,往后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检验检测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高技术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在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质量检验作为确保产品质量的基础,贯穿于现代经济活动从研发到生产直至消费的全过程,检验检测报告被形象地称为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市场经济的“信用证”、国际贸易的“通行证”。检验检测本身也属于信任型产品和服务,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我国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在生产者、销售者、消费者(用户)、企业、政府、社会之间传递质量信任,也是我们(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传递信任,服务发展”的职能特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等作出全面部署,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我国当前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质量强国是目标,也是方向,建设质量强国是过程,也是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最终建成质量强国,既是应有之义,也是必然要求。在新时代,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必将肩负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光荣使命,也应该持续通过质量专业技术服务在“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方面去助力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拥抱数字变革,传承服务创新,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为广大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质量技术支撑,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早在1987年5月,朱镕基同志时任国家经贸委副主任(当时还没有成立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经贸委质量局主管包括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在内的质量工作,国家标准局、国家计量局和国家经贸委质量局于1988年7月合并成立为国家技术监督局)时就为我们协会筹备成立题词“国家的监督,用户的选择,是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保证”(我们协会创会会长、也是我们协会从1992年正式成立到2010年的老会长李保国同志,时任国家经贸委质量局局长,后任国家技术监督局常务副局长)。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在日常工作中,多年来都着力于“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通过为“用户的选择”提供信息而督促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消费是最终需求,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因素。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扩大消费需求和提升消费潜力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和社团组织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标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多年以来都持续在“3.15”活动和全国“质量月”活动中组织开展质量诚信承诺和倡议主题活动,充分结合质量发展实际,不断创新活动内容,积极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新闻媒体的宣传监督作用,督促引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树立质量标杆,弘扬质量先进,在宣传传递质量信任、推介引导质量消费和质量、消费、维权知识普及与提高消费者的主体意识、依法维权能力并营造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良好氛围等方面一直发挥着应有的积极作用;同时,对于激发质量提升动能,提高全社会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合力推进质量和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着力为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作出了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不可或缺的努力和积极贡献。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着力于“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质量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强国建设,推进质量和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始终都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积极引导企业提高质量诚信自律能力,大力督促企业承诺产品和服务质量主体责任,强化引领企业履行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我们在日常工作中,还着力于在“抓好质量提升,共筑质量诚信”方面去开展工作。质量是人类社会的不懈追求,质量既表现为产品质量,也表现为服务质量,产品质量是企业应该履行的基本社会责任,服务质量是产品质量的延伸。质量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基础,确保质量诚信既是承担质量主体责任的企业应该切实履行的法律和社会责任,也是安全生产和放心消费的关键,还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更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应该对消费者和社会的必然承诺。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诚信不仅决定着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生存发展,而且关系到消费者切身利益。一个重视质量的企业才是有希望有前途的企业,一个重视诚信的企业才是有魅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公民。我们着力引导企业抓好质量提升,助力社会各界共筑质量诚信,就是要营造质量诚信社会共治的社会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质量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部署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国家层面成立了质量强国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质量治理体系日益完善。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体现了人类的劳动创造和智慧结晶,体现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必须要更好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让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深入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中,使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督促企业严格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打造集质量、标准、技术、品牌于一体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我们通过宣传重质量、讲诚信的先进标杆典型,充分发挥优秀典型企业的引领作用,唱响中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诚信好声音,既能够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企业对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进行自我声明公开,督促企业建立健全设计、采购、生产、检验、售后服务全过程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体系,积极兑现“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也可以向广大消费者提供诚信可靠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信息及消费信息,培育健康理性的质量消费文化,引导消费者有质量地科学理性消费,努力让高质量发展更有“温度”,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更有“质感”。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不断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与“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和创新服务,以“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等质量诚信溯源标识为载体,切实解决现代大规模生产中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合力推进质量社会共治,助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
  在市场化目标的引领下,检验检测领域这些年也不断改革创新,先后与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发文,进一步规范和推进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领域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工作,并试点推行告知承诺制度,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过去五年在水环境技术装备领域引领水环境标准化体系构建与创新方面、学术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相信,未来在任洪强院士这样业内泰斗作为我们专委会会长的引领下,在专委会副会长彭文启总工的指导下,在南京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国标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水环境技术与装备)、南京水科院、珠江委水科院、山东供排水中心、北控水务等兄弟单位的支持下,在苑萍秘书长和团队的敬业努力下,我们(水环境工程技术与装备专委会)的工作必将能够越做越好!
  
  在往后的工作中,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必将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导广大企业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在生态环境质量、绿色发展尤其是水环境方面去做出努力,助力社会各届依托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做优做强水环境技术标准化体系构建、国产化水质监测装备质量提升、推动水环境新技术与装备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去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让我们国家的大好河川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带来的幸福感!
  各位嘉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对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作用发挥给予了高度重视。我们(水环境工程技术与装备专委会)作为社团分支机构,既是新兴社会治理的合作者、也是我们(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工作的“参政者”,我们共同都是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践行者,更是实现中国梦的见证者。
  最近几年,因为疫情防控而导致各行各业都有困难。谨此借用前几天新华社评抗疫“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走过”这句话同大家共勉!
  期盼来年(2023年的年会和论坛),我们能够在线下相聚!
  谢谢大家!祝大家身体健康,吉祥如意!
  编者按:本文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张明在2022(第四届)水环境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