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热烈祝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珠宝玉石及贵金属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验检测技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2022年12月28日 10:20   来源:中国质量网   

  

 2022年12月24-25日,由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质检协会)主办、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珠宝玉石饰品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珠宝专委会)承办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珠宝玉石及贵金属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验检测技术交流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李文龙,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李小波,中国标准出版社所长余化,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张明,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秘书长于丽君,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原巡视员、质检协会特邀高级专家、珠宝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邓瑞德,以及珠宝玉石及贵金属行业的科研院所、大中专院校,珠宝行业的国家质检中心,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质检院所、检验检测机构,广大珠宝企业和相关仪器企业与会员单位代表4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首先由质检协会副会长张明致辞。张明副会长作为质检协会的创会元老之一,堪称质检协会的“活字典”。他不但一手开创了质检协会的“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全国“质量月”企业质量诚信倡议、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汇总等品牌活动,还着力引导质检协会推出了质量诚信防伪溯源等品牌技术服务,并开创了质检协会“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的职能定位。

  张明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珠宝专委会要不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学理论、筑牢思想根基,精学业务、强化履职能力的同时,既要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先进企业学习,要在本行业发展领域不断探索,真正成为行业发展领域的引领者。同时注重专家学者的力量,不断与时俱进、与会员单位共同学习进步,不断用新思想、新思路来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真抓实干发挥好企业与政府主管部门、检验检测技术机构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以“质检专业、不可替代,传递信任、服务发展”为方向去务实做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工作。

  珠宝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于丽君代表第一届理事会进行了工作报告。于丽君作为珠宝专委会成立以来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现任质检协会秘书长,她在工作报告中对珠宝专委会过去五年所做的工作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在新一届理事会即将履责之际,对新一届理事会寄予厚望。

  珠宝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邓瑞德代表第一届理事会作了答谢发言。他首先对社会各界对珠宝专委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新一届理事会能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多做工作,大展宏图,为我国珠宝玉石及贵金属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大会对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珠宝玉石饰品专业委员会更名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珠宝玉石及贵金属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和《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珠宝玉石及贵金属专业委员会管理办法》进行了审议,并选举产生了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第二届理事会。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第二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及常务理事,同济大学亓利剑教授出任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名誉会长,质检协会于丽君秘书长兼任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常务副会长,质检协会张明副会长兼任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副会长,宋文婷担任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并提名产生了3名副秘书长,还组建了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第二届理事会专家工作组和标准化专家工作组。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与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司二级巡视员李文龙对《我国珠宝首饰检验检测机构的成长与发展概论》专题学术报告进行了演讲。李文龙副司长分别从我国检验检测市场发展现状,我国珠宝首饰检验检测机构的发展成长,我国珠宝鉴定师职业资格注册制度,我国珠宝首饰检验检测市场存在的问题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在报告中指出我国检验检测市场(机构)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正处于一个与国家经济建设高速增长相匹配的繁荣期,需求和供给双繁荣的阶段。珠宝首饰检验检测市场鱼龙混杂、乱象不止,问题重重,亟待加强监管。新形势下,我国检验检测市场将进一步加快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放眼全球、做优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尹作为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何明跃教授、同济大学亓利剑教授分别代表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常务理事单位、专家学者嘉宾代表、名誉会长在会议中进行了发言,大家在发言中高度肯定和评价了珠宝专委会在这五年来所做的工作,并对新一届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表示热烈祝贺以及美好祝愿。

  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文婷在会议中对第二届理事会工作思路和设想进行了介绍。宋文婷指出,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将致力于成为珠宝玉石及贵金属领域的权威第三方服务平台,特别是着力在质量、检验、计量、标准等领域成为领先的社会团体组织,并将以“活动交流平台、政策产业推动平台、行业研究平台、标准服务平台、会员扶持平台”作为服务定位去为会员提供高水平的服务。

  于丽君在会议总结发言中表示,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要践行使命担当,积极听取有关单位、专家及会员的意见和建议,加强组织管理、优化组织功能、完善内部管理结构、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着力为广大会员和珠宝玉石及贵金属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在具体工作中,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要引导业内各单位积极推进质量检验与质量认证工作、加快相关标准的制定实施、开展市场有序竞争、引导行业质量诚信自律,聚焦高质量、谋局新未来,研究探索基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制度、新路径、新科技和新产业,努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发挥创新、示范、引领作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验检测技术交流会

   12月24日下午至25日,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验检测技术线上交流会同期举办。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司巡视员李小波作为特邀嘉宾作了题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解析》的专题演讲。李小波副司长分别从产品监督抽查的宏观政策、现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政策法规和流程、监督抽查涉及各方的责任和义务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近年来国家监督抽查情况进行了概述,还对国家对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下一步改革和打算进行了说明。

  中国标准出版社余化所长在会议中进行了《团体标准工作的意义和趋势》专题报告,指出团体标准对于行业发展产生的积极作用,也对未来大环境下团体标准的发展趋势进行了讲解。

  在交流会中,相关团体标准的主要起草人还对2021年-2022年度质检协会发布实施的《和田玉手镯分级》(白玉、碧玉、青白玉、青玉)系列、《珐琅饰品 特定元素的萃取试验和限量》《首饰用和田玉分级》(白玉 青白玉 青玉、黄玉 烟青玉)系列、《战国红玛瑙分级》《合成碳硅石质量评价》等团体标准进行了宣讲。

  12月25日举行的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验检测技术交流会围绕“变幻莫测的国内外珠宝市场,珠宝检测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以及“大型仪器在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验检测领域应用”两大主题进行交流。

  Gübelin实验室原研究部主任、Zmpery宝石实验室首席研究员Dr. Dietmar Schwarz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的余晓艳教授、国家和田玉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新疆)李新岭主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陈涛教授、中山大学苑执中博士以及NGTC珠宝国检集团检验检测部副总监李海波高工,在交流会中分别就彩色宝石、玉石、钻石以及有机宝石等各个领域的研究进展、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的机遇做了精彩的演讲。

  国家黄金钻石制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祝培明研究员、SSEF实验室原副主任、Gubelin实验室原首席研究员Dr. Lore Kiefert教授,携同布鲁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标旗光电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南京宝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飞博尔珠宝科技有限公司等珠宝检测仪器生产厂家的技术专家在交流会中就大型仪器在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领域的技术应用做了详细说明。

  同济大学教授、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名誉会长亓利剑就目前检验检测机构关注比较多的《翡翠检测过程中面临的热点问题剖析》及《染色处理软玉(罗甸玉)的鉴定要点》两个专题进行重点讲解。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所有将来、皆是可盼。历时两天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珠宝玉石及贵金属专业委员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验检测技术交流会圆满落幕。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珠宝及贵金属专委会将继续着力于“质量检验,客观公正,服务企业,引导消费”而为行业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