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重磅|《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发布!质量强国十年壮阔历程回顾

2023年02月07日 10: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今天,《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正式发布。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质量强国建设工作。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中9次提到“质量”,并明确提出“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再到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建设质量强国的信心坚定,步伐坚实。

  十年来

  质量强国推进步伐

  有序有力

  十年来

  质量强国建设成果

  惊艳世界

  让我们以编年体的方式

  再看质量强国这十年

  2012年

  质量强国·这十年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9次提到“质量”,并明确提出“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我国由此开启全面提高发展质量效益的“质量时代”。

  【延伸阅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重要论述的综述

  同样是在2012年,国务院颁布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强调“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并提出“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坚持以质取胜,建设质量强国”。

  这一年,中国质量奖经中央批准设立,它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

  div>  

  02

  2013年

  质量强国·这十年

  首届中国质量奖颁奖仪式在北京航天城举行。

  【延伸阅读】回顾 | 首届中国质量奖获奖名单

  03

  2014年

  质量强国·这十年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工作时,提出了“三个转变”——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首次举办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从2014年开始,我国持续以国家名义召开质量大会,开创了中国质量发展的新历史。

  这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10年来我国持续推动质量强国建设、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有力见证。

  【延伸阅读】

  热烈祝贺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召开

  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剪影

  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分组讨论会速写

  首届中国质量(北京)大会侧记

  04

  2015年

  质量强国·这十年

  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大力推动中国质量、中国品牌建设。”

  这一年,全国“质量月”的主题是“迈向质量时代,建设质量强国”。

  始于1978年的全国“质量月”活动,是我国质量发展领域的一项重要活动。从2011年“建设质量强国,共创美好生活”开始,连续11年全国“质量月”的主题都会出现一个相同的“主线”:建设质量强国。

  05

  2016年
  质量强国·这十年

  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深化标准合作,加强交流互鉴,共同完善国际标准体系。

  【延伸阅读】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大会在京召开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2016年3月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时,明确提出要“建设质量强国”,这是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建设质量强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出炉,明确提出了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的目标。

  国务院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6年行动计划》

  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提出,“推动质量强国和中国品牌建设”。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提出“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这一年,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

  李克强对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质量发展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和转型之要。各地区、各部门要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政策引导,把提升质量作为推动供给结构、需求结构升级的重要抓手...

  【延伸阅读】

  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第二届中国质量奖获奖名单

  首个省部级干部“全面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专题研讨班”在京开班,原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作了题为《建设质量强国 迈向质量时代》的专题报告。

  06

  2017年

  质量强国·这十年

  金秋时节的黄浦江边,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如约而至。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大会发来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延伸阅读】全文发布 |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延伸阅读】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各国质量大咖演讲观点荟萃

  这一年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广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2017年9月5日,我国质量发展史上首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质量工作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

  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这展示了我国实施品牌战略和质量强国战略的坚定决心,对提升全民族质量、品牌意识有着重要的意义。

  2018年

  质量强国·这十年

  这一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提升行动”成为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推动中国制造“品质革命”的首要任务和措施。

  4月10日,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揭牌仪式。“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食品安全战略和标准化战略”明确写进市场监管总局职责。

  11月2日,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在京召开。

  【延伸阅读】

  第三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举行!第一时间奉上获奖名单!

  全是干货!听这些“一把手”讲质量故事!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获奖组织和个人媒体对话会看点满满

  2018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首次将“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作为“发展质量效益改善”指标纳入其中,实现了宏观质量水平评价指标在公报中的零突破。

  自2018年起,质量工作成为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措施之一。

  9月1日,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和市场监管总局共同举办的“省部级干部建设质量强国专题研讨班”在沪开班。这是第二个省部级质量强国战略专题研讨班。国务委员王勇讲话。

  08

  2019年

  质量强国·这十年

  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召开。国务委员王勇在深圳出席大会并调研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延伸阅读】

  王勇出席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并调研时强调:提升质量治理能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容错过!中国质量(深圳)大会三场分会场同样精彩

  独家 | 北京、上海……往届中国质量大会回眸

  09

  2020年

  质量强国·这十年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时强调“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

  2021年

  质量强国·这十年

  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在会上揭晓。

  【延伸阅读】

  习近平向中国质量(杭州)大会致贺信

  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在浙江开幕 王勇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致辞

  市场监管总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重要贺信精神

  浙江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质量(杭州)大会贺信精神

  交流思想 凝结共识 | 中国质量(杭州)大会开闭幕式部分嘉宾演讲观点集萃

  你好,9月;你好,杭州!

  刚刚,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获奖名单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再次提出要建设质量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

  【延伸阅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发布

  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延伸阅读】权威快报|《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发布

  一图读懂|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

  国新办举行实施标准化纲要 促进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

  市场监管总局等16部门印发贯彻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行动计划

  这一年,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成立。

  【延伸阅读】

  王勇在出席国家反垄断局挂牌仪式时强调 完善监管体系 强化责任担当 更好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改革创新开创反垄断工作新局面——访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反垄断局局长、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秘书长甘霖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中国反垄断执法年度报告(2021)》

  《旗帜》杂志刊发国家反垄断局署名文章——贯彻落实反垄断法 把社会主义法治优势转化为竞争治理效能

  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督查激励的通知》,进一步调整完善督查激励措施,对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地方加强督查激励,“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为通知明确的督查激励措施之一。

  【延伸阅读】2022年度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工作成效突出拟予督查激励地方名单公示

  11

  2022年

  质量强国·这十年

  在这一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成为工作任务之一。

  2022年8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成立国家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的通知》印发,《通知》指出,为深入推进质量强国建设,加强对质量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凝聚工作合力,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家质量强国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由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罗文担任。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延伸阅读】建设质量强国再次写进全国党代会报告

  质量强,则百业坚强 <

  质量兴,则经济健旺

  10年来

  质量政策法规日臻完善

  截至2021年9月,我国建立了以《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等27部法律法规、138部行政规章为主干的质量法规体系。建立健全了质量工作责任制,完善质量考核激励机制,逐步构建起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同时,建立实施了全国质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质量工作考核制度、设立中国质量奖、举办中国质量大会等一系列重大创新制度。

  质量提升行动蓬勃开展

  截至2021年9月,开展质量强市(县)活动的市县达到2877个。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175个城市、2.7万家企业参与。凝练出中国航天“质量问题双归零”等中国特色质量管理方法。聚焦184个重点领域、1300余类产品和服务、10万余项企业标准,评估产生近千项企业标准“领跑者”。

  质量竞争力水平不断提升

  截至2021年9月,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连续5年达到93%以上,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重大装备质量可靠性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4.78。公共服务和生活性服务业质量满意度分别达到79和77.8分。

  质量安全监管更加有力

  截至2021年9月,5年来针对26大类1.86万种工业产品,全面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实施缺陷汽车召回1217次、6184万辆,实施缺陷消费品召回2726次、7053万件。对17大类103种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平均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万台特种设备死亡率从0.22下降到0.09,降低59%。2019年以来,持续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查处假冒伪劣产品9412批,立案查处违法案件5102起。

  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

  截至2021年9月,已建4万多项国家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达到80%以上。建立起比较完备的计量体系,建成185项国家计量基准、5万多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获得国际承认的校准与测量能力1714项,位列全球第二、亚洲第一。形成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较为完善的合格评定体系,认证证书及获证组织数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391个城市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使命在肩

  重任在前

  下一个十年

  更强!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