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对消费品质量提升作出部署

2023年02月08日 10:0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我国将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促进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提质扩容,满足多样化、多层级消费需求。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明确了六方面主要目标和八大重点任务,其中对消费品质量提升作出一系列部署。

  在加快产品质量升级方面,纲要提出了优化消费品供给品类的诸多举措,包括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升级消费品质量标准,提高研发设计与生产质量,推动消费品质量从生产端符合型向消费端适配型转变,加快传统消费品迭代创新,加强产品前瞻性功能研发,扩大优质新型消费品供给,推行高端品质认证,以创新供给引领消费需求。

  在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质量瓶颈方面,纲要提出,稳步提高一二三产业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农业标准化生产普及率,服务业供给有效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建成一批具有引领力的质量卓越产业集群。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和食品抽检合格率均达到98%以上,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4%,不断提高工程质量抽查符合率、消费品质量合格率,有效支撑高品质生活需要。

  纲要还对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作出部署,包括调整优化食品产业布局,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建立实施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加强生产经营过程质量安全控制。加快构建全程覆盖、运行高效的农产品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提升农产品食品全链条质量安全水平等。

  纲要提出目标,到2025年,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突出,质量强国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记者赵文君)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