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国家发改委:5%左右的增长目标理性务实

2023年03月07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3月6日讯(记者刘瑾)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6日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国家发改委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的预期目标定在增长5%左右。赵辰昕表示,这一目标符合中国经济运行走势和发展规律,也有利于引导各方面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各地区发展信心和劲头很足,采取的务实举措为全国目标实现创造了条件、打下了基础。
  赵辰昕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下一步重点就是会同相关方面共同抓好落实,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总体上,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主要包括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统筹发展和安全,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等。
  “保持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十分坚实,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全年CPI的预期目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春临表示,我国粮食“十九年连丰”,产量多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丰收是保障物价平稳的最大“压舱石”。下一步,将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测预警,强化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强化能源等大宗商品的保供稳价,强化市场监管和预期引导。
  我国吸引外资总量增加、结构优化的特点,也充分展示了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发展投出的“信心票”。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荫凯表示,去年我国吸引外资取得丰硕成果,吸引外资质量不断提升、外资来源地更加多元化、外商投资区域布局更趋均衡。在吸引外资方面,今年将进一步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开放。

(责任编辑: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