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头条 > 正文
中经搜索

共筑质量诚信 提振消费信心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2000余家优秀企业开展2024年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

2024年03月22日 09:30   来源:中国质量网   

  在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以下简称“质检协会”)再次组织广大重质量、讲诚信的优秀企业开展“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充分发挥质量检验行业社团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共筑质量诚信,提振消费信心。 

  质检协会副会长王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质量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基础,确保质量诚信是企业应该切实履行的法律和社会责任,是安全生产和放心消费的关键,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更是负责任的企业对消费者和社会的郑重承诺。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不仅决定着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生存发展,而且关系到消费者切身利益。 

  据质检协会副秘书长张炯介绍,质检协会作为全国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2000年以来,持续在3·15活动中组织开展“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充分结合质量发展实际,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和新闻媒体的宣传监督作用,督促引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主体责任;树立质量标杆,弘扬质量先进,在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普及质量、消费、维权知识,提高消费者主体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营造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良好氛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在新时代迈上新台阶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个重视质量的民族才是有前途有希望的民族,一个重视质量的企业才是有魅力有发展的企业,一个重视质量的消费者才是对自己生命财产负责任的消费者。这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质检协会会长助理、企业工作部主任王剑表示,质检协会组织开展的3·15活动,就是要激发质量提升动能,提高全社会质量意识和诚信意识,合力推进质量和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同时,要发挥广大质量诚信标杆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企业重视质量发展,推进质量社会共治,抓好质量提升,引导消费者选择科学消费,协助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持续健康发展,切实增强市场竞争力。

 

  质检协会会长助理、会员协作发展中心主任刘辉认为,质量安全作为质量领域的重要维度,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国家形象。质检协会在2024年3·15活动中,组织广大优秀企业作出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就是要发挥质量专业社会组织的平台优势,着力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氛围;推进企业建立健全质量诚信体系,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和质量强国理念;督促企业增强质量法制观念,倡导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形成“政府监管、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质量和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要求,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让人民群众放心消费、满意消费。 

  质检协会党支部委员、综合部主任李昭娴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强调要改善消费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营造放心消费环境,需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让提高供给质量的理念深入到每个行业、每个企业中,使重视质量、创造质量成为社会风尚。在此次活动中,质检协会免费为企业提供质量检验、质量管理等方面的专项咨询服务,为广大企业提供相关免费增值服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产品和服务质量既关系企业高质量发展,也关系百姓高品质生活。质检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系统负责人王强说,传递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通过消费者的选择倒逼供给质量的提升,是社会各界的共同责任。在今年的3·15活动中,质检协会提供的3·15质量诚信溯源和防伪验证等专用标识服务,可以普及产品防伪知识等识假技能,营造抵制假冒伪劣产品的良好社会氛围,助力多方参与治理假冒伪劣;有效传播企业资讯,畅通线上线下诉求渠道,协助企业提升品牌形象并赢得消费者信任;建立完善质量信号传递反馈机制,让消费者能直观地看到质量保证,打消消费顾虑,进一步增强消费者安心消费、放心消费的信心,营造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提高优质产品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消费者主体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实施“放心消费行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质检协会网络工作部主任、中国质量网执行主编刘丽表示,消费既是需求,也是支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因素。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既是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扩大消费需求和提升消费潜力的重要保障。共筑质量诚信,优化消费环境,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质量和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大力营造放心舒心安心消费环境,增强消费信心,质检协会作为社会组织的作用不可或缺。 

  质检协会秘书长于丽君表示,消费维权事业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行动,质检协会始终致力于开创质量专业社团组织在新时代的新作用,当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践行者、高质量发展的助力者、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格局的参与者。协会将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引导企业提高质量诚信自律能力,大力督促企业承诺产品和服务质量主体责任,强化引领企业履行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切实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进一步发挥质量检验行业社团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方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消费维权社会合力。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