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要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传递质检信任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引导质量消费 推进建设质量强国战略

2016年03月13日 16:27   来源:中国质量检验协会   

传递质检信任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引导质量消费 推进建设质量强国战略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2000家行业质量领先企业共同开展

 

2016年“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

  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反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质量工作。质量作为每年两会上的重点话题,今年更加被聚焦。3月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部署“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时,明确提出“建设质量强国”,如何加快建设质量强国被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聚焦热议。

2000家企业共同承诺质量诚信

让消费者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全社会都应关注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能力与质量供给不足之间的突出矛盾;国家有质量强国战略、企业有质量信仰、老百姓有质量信心,就能释放质量之于经济的不尽红利。”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员单位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观点。

  董明珠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极大地鼓舞了我们制造企业,质量作为提升供给力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因素,理顺供需关系,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发挥质量的引领作用,就能够让消费者重拾消费信心,也可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的创新能力。

  “建设质量强国,对于我们质量人不陌生,关键这是首次写进国家政府工作报告,而且还要‘加快’,并作为重大政策写进‘十三五’规划;快,就需要快马加鞭,时不我待,我们质量人必须更加奋进!”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会长、中检协联合(北京)质量检验研究中心主任张明在接受采访时,首先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记者获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多年持之以恒地将“加快建设质量强国”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践行在行动中,并营造了质量共治的良好社会氛围。

  今年更是趋势而上,在2016年“3.15”之际,再次在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的支持下,携手中粮、华为、海尔、格力、美的、阿里、京东、苏宁、小米、魅族、麦乐购等2000家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组织开展“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引导企业主动发布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的自我声明,督促企业践行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让广大消费者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让全社会分享更多的质量红利,积极推动质量社会共治,为质量强国建设贡献社团组织不可或缺的力量。

  据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长助理兼企业工作部负责人王剑介绍,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今年将“3.15”活动的主题确定为“传递质检信任,让消费者质量和服务同享;引导质量消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主要服务内容包括平面媒体宣传公告、编印发放宣传资料、编印活动汇编专辑、网络媒体广泛宣传、提供咨询证明服务、提供“3.15”活动专用标识服务等六大内容,其目的就是通过传递质检信任,营造良好质量诚信社会氛围,充分发挥消费者的监督作用,引导消费者选择高标准高质量产品,有效推动“三个转变”,发挥示范企业的标杆引领作用,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推进质量社会共治,推进建设质量强国。

  王剑说,全国政协委员、质检总局原副局长魏传忠在两会中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消费需求结构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人们不再满足低端产品,人们对高质量的产品充满期待。从供给侧发力,生产出更高质量、更具品牌吸引力的产品,已经成为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主攻方向。魏传忠作为一名在质检系统工作多年的老质量人的观点,这也可说明“3.15”活动的现实意义极为重要。

促进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供给

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

  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日前在两会中与全国人大代表、院士对话时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就是把提升质量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乃至整个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切入点,这是具有深层次战略意义的。董明珠代表表示,一个真正好的企业,不是简单地把东西卖出去,而是要创新技术,特别是对品质严格控制。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对质量的要求则是要做到需求牵引、多元供给、创新驱动、立法保障,真正把用户的需求放在第一位。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主任柯振权向记者表示,提升质量是全社会共同的事情,“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始终是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消费者高度关注的焦点,产品质量是企业应该履行的基本社会责任,服务质量是产品质量的延伸,确保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既是安全生产和放心消费的关键,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还是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应该对消费者和社会的必然承诺。

  作为始于2000年的“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发起人,张明表示,质量强国始终是质量人不懈追求的梦想,中国质量检验协会连续17年携手广大行业质量领先企业开展“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就是在为质量强国梦而努力!张明还向记者阐述,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不但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同时又具体指出,要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消费品品质,确实令人振奋和鼓舞!这不仅为我们增添了更加强劲动力,更让我们深深懂得,共圆质量强国梦应该是我们质量人的历史使命!

  历史的使命唯有脚踏实地去完成。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会员工作部主任刘辉告诉记者,作为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在“3.15”活动中组织开展“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既可让企业通过第三方质量专业组织来向消费者做出可信的承诺,又能让消费者简单直接地了解到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标准,深得广大企业的信赖和消费者的喜爱。

促进新常态下质量转型发展

加快推进建设质量强国战略

  柯振权强调,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在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申诉处理中心的支持下,联合相关新闻媒体组织开展的“3.15”活动历经17年,已经形成了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从2000年开始的300多家企业参加,到后来平均每年百分之十几的稳步增长,进而发展到今年2000家企业来积极参与,凝聚起了社会各界强烈的质量诚信共识,切实推动了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更加关注质量安全、更加支持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质量提升,倒逼企业加强质量工作,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也对形成以专业社会组织为纽带的质量社会共治氛围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多年以来携手数以万计的各行业领先企业开展‘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主题活动,本身就是在特别接地气地落实建设质量强国战略。”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常务理事、山东大学教授温德成对该项活动给予了客观评价。

  温德成特别提及,华为集团“掌门人”任正非近期表示,华为走到今天,就是靠着对客户需求宗教般的信仰和敬畏,坚持把对客户的诚信做到极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中心,就是提升产品的品质。你不提升品质,就会驱赶老百姓到国外去爆买。温德成预言任何提升现有消费品质量的创业,都会有广阔的市场,因为质量不仅是经济效益的重要立足点,质量也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消费者更是会越来越追求有质量的东西。

  温德成表示,提升质量作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目标和内生动力,企业公开产品和服务质量承诺,对于推动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发挥产品质量多元共治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通过新闻媒体的传播,使企业的诚信或失信记录为广大消费者所周知,不仅有利于落实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表达权,也有利于支持勇于承诺而且诚实守信的企业得到市场的更多认可,挤压不敢承诺或不兑现承诺企业的产品市场空间。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群鹏向记者介绍,李克强总理3月9日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广东要敢于在欧美市场参与竞争,产品要瞄准高消费人群,与各国商品比拼,这不仅能把中国制造品牌打出去,也能倒逼产品质量和标准升级,早日迈向中高端水平。

  钟群鹏表示,针对供给侧改革之下怎么提升供应端的质量和效率,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副总裁袁利群提出要推进制造业“精品工程”,精品工程主要围绕精准企划、精湛研究、精益制造、精品品质和精诚服务5个维度。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芬也建议,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必须提升中国制造的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同时,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也说,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广大消费者对高品质商品的需求更加旺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必然成为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主攻方向。

  钟群鹏强调,通过美的、阳光股份公司、娃哈哈集团这些行业龙头企业都能对“3.15”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的率先参与和高度重视,就可以看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广大企业开展“3.15”活动对于促进质量社会共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全社会尤其是广大企业共同参与质量强国建设,具有不可取代的积极意义,这也是社团组织在新常态下应有的转型发展。

传递质检信任共筑质量诚信

赢得质量信任引导质量消费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防伪溯源物流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群介绍说,为了充分发挥质量检验行业组织和质量专业社团机构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向广大消费者提供权威可靠的质量信息和消费信息,中国质量检验协会2000年开始就组建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并集信息编码技术、数据库技术、网络通讯技术、密码学技术、计算机语音处理技术于一体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数码防伪和物流管理服务系统,并充分运用移动通信技术和大数据先进理念和资源,通过自主研发和技术协作逐步完善了产品溯源管理和数码防伪查询与物流管理等多功能服务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形成了产品溯源管理和数码防伪与物流管理于一体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防伪溯源和物流管理服务系统,切实为企业产品溯源、物流防窜货管理和防伪打假及消费者放心购物提供二维码扫描、网络在线查询、手机短信查询、电话查询的切实服务和大数据运用、与消费者互动分享及有价值交互的舆论传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互联网+质检”创新服务,在传递质检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王群表示,为有效扩大广大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在参加“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后的持续影响,进一步为企业提供切实的增值服务,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决定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质检”的创新服务去提升“3.15”活动的影响力,推广运用“3.15”质量诚信示范企业防伪鉴别暨诚信验证专用标识(简称 “3.15”活动专用标识),协助企业赢得消费者更多的信任。

  王群强调,“3.15”活动专用标识不仅是向消费者对企业和产品切实有效的直接宣传,也便于消费者查询验证所购买产品的真伪,而且可以用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质检总局主管下的全国质检系统第三方质量专业机构和质量检验行业组织的名义向消费者传递对企业产品的信任,为广大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公正、科学、权威的指导,引导质量消费,加大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消费信任度,增强消费者对企业产品的消费信心,进而吸引消费者购买其加贴专用标识的产品,有效提高企业产品的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切实增强企业的市场综合竞争力。

  柯振权表示,发挥桥梁作用,传递质检信任,引导质量消费,共筑质量诚信,始终都是中国质量检验协会作为质量专业社团组织的工作重点。企业参与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承诺活动,就是主动用诚信和法治来引领和督促企业主动来提升质量,同时让消费者对企业增强信任,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满意消费。尤其是企业通过“3.15”活动专用标识的运用,对于企业本身推动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品质管理和质量追溯的技术水平,同时与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质量诚信验证”的互动,对企业提品质、创品牌的帮助很大,而且还可以进一步赢得消费者更多的信任,增强消费信心。

  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多年来对广大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提供了全新而有力的咨询服务和必要的维权保障,已然引领了一个崭新的质量消费维权时代,在把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推上了一个新台阶的同时,将持之以恒地为加快质量强国建设贡献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