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质量提升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推进企业标准提升 引领企业争当“领跑者”

2021年01月12日 19:31   来源:中国质量报   宋平一

  去年以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公告的重点领域范围,结合本地区区域发展特点和产业发展实际,持续推动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实施,以标准领跑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该局加强对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的宣传,不断增强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全面推动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鼓励企业在全国统一的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自我声明公开执行的企业标准,鼓励企业公开产品、服务的关键性功能与性能指标。

  同时,引导辖区内产业联盟、检验检测机构等第三方机构参与“领跑者”评估工作。将国家电子计算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3家机构和中关村华清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作为评估机构,参与电子计算机、橡胶制品等14个重点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

  他们还鼓励企业制定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企业标准,积极争当企业标准“领跑者”。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2020年企业标准“领跑者”榜单中,北京市海淀区有6家企业7项标准成为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主要集中在计算机、家用电器、电子支付相关领域。

  据悉,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是市场监管总局等八部门联合发起的,旨在通过高水平标准引领,增加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鼓励性政策。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