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质量提升 > 正文
中经搜索

“五心”工作法精心培育行业“小巨人”

2021年01月15日 10: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朱书章 王 刚 张吉祥

  党的十九大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强标准、计量、专利等体系和能力建设。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市场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奋力擎起质量大旗,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创新工作理念,在江苏省率先推出“五心”工作法,让服务更有深度、有品质,助力企业强筋壮骨,为企业当好“服务员”“护航员”,精心培育出多家行业“小巨人”。

  2020年9月27日,太平洋精锻获评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泰州辖区内获此殊荣的仅此一家;双登集团所生产的系列产品销售份额占全国同类行业的60%以上,尤其铅蓄电池和锂电池等产品的销售成为全国单打销售冠军;苏中药业、神王钢缆、中裕科技、樱田农机、兴科迪科技、振华海科、华丽新材料、前进科技等一批成长型企业,相继成为全国行业中的佼佼者......

  一次上门,集成服务,让企业“舒心”。该局优化涉企服务手段,变等待服务为主动上门服务,变“条线思维”为“集成思维”,变单一服务为综合服务;成立行政许可工作组、知识产权工作组、商标战略工作组、质量技术基础工作组、质量提升工作组、打假维权工作组,各工作组协调配合集中上门服务,形成拳头效应、协同效应和叠加效应。这项举措彻底解决了企业因为多项服务诉求在多个科室之间来回、多次跑的难题,让企业可以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年来,该局已跑遍全区各大中小型企业,共计上门服务200多人次,收集企业需求317项,帮助解决质量等疑难杂症问题38个,为企业快速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质量技术支撑。

  换位思考,开设通道,让企业“暖心”。“服务企业的理念要转变,就是要坚持服务企业至上,将热心和耐心作为服务企业质量规范的首要标准。我们要求每位工作人员学会‘换位思考’。”姜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郑洪林说。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企业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但苦于封闭式生产,不能外出办事。为此,该局开辟绿色通道,将公务车辆统一集中,成立“流动服务车”带上标准、计量、特检、知产、打假维权、质管等人员,开进企业提供现场服务。“流动服务车”就是一个市场监管部门,企业不出厂门即可办理相关业务,该车在疫情防控期间多次提供服务,赢得企业的频频点赞。“流动服务车是姜堰区市场监管局延伸服务的又一重要举措,切实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双登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兑现承诺,创新模式,让企业“省心”。“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这是姜堰区市场监管局推出的新的服务模式。一年来,为了不让企业多跑一趟路,姜堰区市场监管局围绕支柱产业、新兴产业、骨干企业、核心区域等四大系列、10个门类,在网上开设了中小企业公共检测平台、标准引领平台、品牌孵化平台、安全预警平台、政策咨询平台,企业需要办什么事,只要打开这些平台按菜单操作就能顺利解决。神王钢缆在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时,缺少对相关政策的了解,通过平台方便地进行了政策咨询,最终顺利荣获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目前,姜堰区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不俗成效:经济开发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前进科技、樱田农机分别获批成立国家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工作组,引导20家企业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6项、国家标准23项、行业标准32项,区内企业连续两年获得泰州市标准创新一等奖。

  多项举措,亲企便企,让企业“顺心”。姜堰区市场监管局针对各企业不同的服务需求,实行全方位服务。一是实行“特色服务”,对不同的企业需求,分别实行上门服务、电话预约服务、延时错时服务、委托代办服务等服务举措,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二是“首问负责制”。对企业咨询或反映暂时无法解答的问题,进行登记造册、及时汇报请示,并向企业反馈结果。三是“24小时接待”。在工作时间以外,为有业务办理需求的企业提供方便。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很多企业行车、电梯等特种设备业务无法及时检测,姜堰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向社会公布服务电话、微信公众号,最大程度地为企业提供服务。

  源头管控,扶优治劣,让企业“放心”。姜堰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履行监管职能,加大治劣打假力度,督促企业通过提高质量不断提高竞争力,做大做强。姜堰区市场监管局采取源头监管模式,完善每月打假工作例会机制、源头管理机制、质量缺陷清零机制、动态信息反馈机制、内部考核督导机制、重点单位联防约谈机制、全区市场巡查机制等7项机制,全方位、立体式打击假冒伪劣产(商)品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全区生产经营秩序。据统计,2020年,姜堰区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00多人(次),查获伪劣产品货值达82.6万元,办理商标侵权案件17起,涉案金额24.3万元,罚没款59.08万元。

  正是通过瞄准需求、精准服务、找准抓手,姜堰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了能动性、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地服务企业,有效激发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推动了“强富美高”新姜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