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质量提升 > 正文
中经搜索

江苏创新三项机制推进质量提升行动

2021年01月18日 12: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蔡美萍

  2020年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推进高质量监管,助力高质量发展”工作主题,把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深化机制创新,强化组织推进,取得明显成效:质量提升行动已覆盖全省150个重点行业、350个重点产品、4000多家重点企业,江苏省公共服务质量监测连续两年居全国第一,2019年获得国务院质量考核A等级。

  以“一平台一品牌”为载体创新质量提升推进机制

  2020年是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机构改革后深度融合、全面履职的第一年,该局把质量工作作为突破口和主抓手,重点打造“一平台一品牌”。

  “一平台”,即搭建支持地方高质量发展的条块合作平台。2020年5月到11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与13个设区市政府全部签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从质量提升、标准引领、品牌培育等方面,为各地61个重点产业、29个重点园区和162家重点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支持措施,指导各地在33个重点行业实施质量攻关、质量比对、质量合格率提升三大工程,支持各地建设17个国家级质检(产业计量测试)中心、23个省级质检(产业计量测试)中心、3个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2个药品进口口岸所,协助各地申报23项国际和国家标准。江苏省各设区市政府明确提出加大质量工作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的比重、探索建立党委质量工作督察机制、制定质量激励扶持政策、加快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

  “一品牌”,即创建“在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的江苏质量发展工作品牌。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提请江苏省政府每年召开一次江苏质量大会,以形成社会聚焦的持续效应。

  2020年9月27日,江苏省政府召开江苏质量大会,集中表彰2019、2020年度省长质量奖企业;召开了全省质量奖企业座谈会,交流质量管理经验,发挥标杆引领作用。目前,江苏省“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浓厚氛围正在形成。

  以“江苏精品”认证为抓手创新质量提升动力机制

  2020年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标准为引领、以认证为手段,着力打造“江苏精品”。为有效激励广大企业强质量、树品牌,该局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完善制度规则。该局联合江苏省发改委、工信厅等七部门出台《关于打造“江苏精品”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制定《“江苏精品”认证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统一评价依据、认证规则、标志标识和发布标准,为实施“江苏精品”认证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建立标准体系。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要求,制定发布了72个“江苏精品”团体标准,形成了以《“江苏精品”评价通则》地方标准为基础、系列团体标准为主体的“江苏精品”标准体系。加强培育引导。围绕江苏省优势产业、龙头企业和主导产品,联合相关部门推荐遴选362家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综合运用各类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品牌价值。

  严格认证把关。组织成立由国际国内知名质量认证机构、检验检测机构参与的“江苏精品”国际认证联盟,严格按照标准和程序,扎实开展“江苏精品”认证工作,确保认证质量和公信力。2020年11月16日,该局联合7部门向社会发布了首批通过“江苏精品”认证的50家企业56个产品(服务),集中展示了江苏制造、江苏建造、江苏服务和江苏农产等领域的质量提升成果,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以首席质量官制度为牵引创新质量提升人才机制

  首席质量官制度是江苏首创,2020年,江苏着重从两个方面做好深化拓展文章。

  一方面,在完善制度设计上抓深化抓拓展。江苏省市场监管局联合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7部门出台《关于深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意见》,对主要目标、岗位人选、职责权限和激励措施作出具体规定:让首席质量官“有职有权”,规定首席质量官经授权对企业质量工作全面负责,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决策,享有质量安全“一票否决”权;让首席质量官“有名有利”,规定规模以上企业首席质量官享受企业高层副职(含)以上领导岗位待遇;让首席质量官“有位有为”,规定将首席质量官制度作为企业申报政府质量奖的必要条件,鼓励支持首席质量官申报各类评先评优评奖项目。

  另一方面,在扩面、提质、激活上抓深化抓拓展。“扩面”,即扩大首席质量官制度在规上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覆盖面。“提质”,即建立健全县级基础培训、市级提升培训、省级高级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机制,全面提升首席质量官的履职能力。“激活”,即以全国首席质量官大会召开为契机,研究推出深化全省首席质量官队伍建设的新措施,目前正在筹备成立江苏省企业首席质量官协会,提请市场监管总局在江苏设立全国首席质量官培训学院,依托这些平台进一步激发全省首席质量官队伍活力。

  据悉,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高起点谋划新一轮质量提升行动,更大力度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努力为全国质量提升工作贡献更多“江苏路径”和“江苏方案”。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