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头条要闻 > 质量提升 > 正文
中经搜索

江苏江阴探索创新监管模式全力推进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

2021年06月21日 09: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小作坊”也有“大作为”

  江苏江阴探索创新监管模式全力推进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

  □ 于 雯

  小作坊大作为,小餐饮大民生。为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加强食品小作坊规范化建设,江苏省江阴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探索食品小作坊创新监管模式,通过建立生产规范、管理严格的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小而精、名特优”的食品小作坊已成为“食安江阴”的靓丽名片。

  江阴市现有食品小作坊380余家,因其独特的手工工艺传承,百年老字号、名特优产品得以延续。食品小作坊直接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大多分布在城乡接合部及农村地区,普遍存在入行门槛低、规模小、数量多、分布散、环境差、设施简陋;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不高,法律意识淡薄;重利益轻安全,原料进货贪便宜、索证索票不齐全;违法手段隐蔽,安全监管难度大等特点,一定程度上造成了食品安全隐患。

  近年来,江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小作坊的整治提优,将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议事日程。

  据悉,江阴市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于2017年正式启动。江阴市委市政府曾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工作,要求将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江阴市政府出台《江阴市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江阴市食安办、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江阴市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2年)》,市场监管局和财政局联合印发《江阴市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2019年)》,予以政策支持;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和专业人士多次赴建设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和专项指导,并对食品小作坊生产场所布局、设施配备进行“点对点”完善。

  自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立以来,江阴市先后在青阳镇、云亭街道、顾山镇、长泾镇建成投运4个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申港街道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将于近期揭牌投运,澄江街道、徐霞客镇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的建设也正在稳步推进中,力争2021年内竣工并运行。

  在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过程中,江阴市市场监管局紧紧抓住各个环节用真心贴心暖心去推进,用法律法规政策去规范,将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该局对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进行政策宣传和解读,耐心引导分散在辖区内的食品小作坊业主入驻集中加工区,对业主进行培训和现场指导;对辖区内无证经营食品小作坊坚决予以依法取缔,维持正常经营秩序;全面摸排辖区内食品小作坊,组织属地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环境、排污、城管、消防等方面不符合规范的食品小作坊,责令限期整改,对无整改条件的食品小作坊引入集中加工区;对辖区内登记备案已到期的食品小作坊不再进行登记备案,要求业主进入集中加工区。

  目前,江阴市已有101家商户进驻集中加工区,加工区内功能齐全,生产加工规范,加工过程安全环保,设有专业检测实验室及设备,加工区覆盖范围广、影响力强;用“统一采购、统一管理、统一检验、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的闭环式集约化管理,逐步实现熟食加工从原料到成品各个环节都得到有效监控,督促小作坊业主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管,梳理风险隐患,提升产品质量,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小作坊卫生条件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淡薄、质量管理不完善的问题;建立了安全卫生的生产环境,提高了全区食品质量安全的整体水平。与此同时,食品小作坊业主也从被动变为主动,集中加工区经营点位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已成为“食安江阴”的靓丽名片。

  江阴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以“学习党史铭初心,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决心和恒心,切实将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坚持下去,作为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工程来抓,力争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实现区域性全覆盖,让集中加工区外的食品小作坊逐步减少,让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真正成为“食安江阴”最精彩的亮点工程,走在无锡乃至全省前列。

  “人间烟火味,最抚凡人心。”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关系民生温度,增进民生福祉。江阴市将做好民生“小事”,真惠民、真利民,暖人心、聚民心,江阴市市场监管部门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产业将更高端、创新将更澎湃、城市将更美好、人民将更幸福”的工作目标,坚决打赢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建设攻坚战,为江阴的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