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理性消费 切勿跟风:不可迷信进口商品质量

2017年02月21日 10: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跨境购、海淘消费等逐渐受到热捧,但进口商品的质量却不尽如人意。近日,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2016年12月份有172批次商品不合格,其中包括迪士尼、LEGO乐高、资生堂等国际知名品牌。

  本次公布的信息显示,由迪士尼商贸(上海)有限公司进口的1批卡通毛绒玩具被检出挂链金属圈端部存在锐利尖端,1批针织棉男童T恤衫被检出PH值不合格;由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进口的4批次童装不合格。

  此外,由万年松跨境电子商务清关中心进口的7批“LEGO”乐高玩具被检出不合格;由中山市仨强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进口的5批“Berndes”宝迪系列锅被检出铬含量超标;由资生堂(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口的2批胸针被检出镍释放量、铅含量超标。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消费品数量正在快速增长。与此同时,进口消费品在抽检中屡屡暴露出的质量安全问题仍较为突出,其中更不乏国际“大牌”的身影,这也为部分迷信进口商品的消费者敲响了警钟。“2016年,质检部门就对2008批不能整改的进口不合格消费品采取了退运或销毁处理,对40批存在缺陷的进口消费品实施了召回。”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对进口商品质量安全水平要有客观认识,切勿盲目购买,还需保持理性消费。

  “洋品牌”并非万无一失,质量安全把控和监管是关键。产品的质量安全要从设计、原材料、生产过程、产品检验等全链条环节把关,不断完善质量控制体系,建立合格供应机制。相关专家表示,进口产品在进入中国市场前,进口商、品牌商、供应商等都应通力合作,严格规范产品信息,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其中,中文标签和使用说明是帮助我国消费者充分了解产品特性和安全使用方法的重要途径,进口企业应当按照我国消费品中文使用说明的相关标准要求加贴标识。

  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建议,消费者在选购进口商品时需要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是否有中文标签,方便消费者了解标签中相关注意事项等,同时尽量要求销售商开具详实的商业发票,以确保在双方发生纠纷时维护消费者的自身权益。(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