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像抓酒驾一样打假

2017年06月30日 14:5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彭 燮)6月28日,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布了“售假账户操控人”“假货生产企业”两张名单,并向外界披露了首批“百家售假企业黑名单”。

  今年2月,阿里巴巴公布了18万个因售假而被关闭的淘宝店铺。随后,他们用几个月的时间,挖掘出了控制这些线上店铺的6万余个售假团伙,并通过大数据手段,对疑似售假团伙背后的原料加工厂做了数据溯源,发现了1600余个疑似生产假货的工厂。据统计,这些售假团伙和工厂主要集中在广东、福建、浙江等东部沿海地区。

  据阿里巴巴打假特战队负责人透露,当前制售假团伙呈现集群化、专业化趋势——售假团伙从生产工厂购入假货后,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销售假货。以3C数码为例,2016年,阿里巴巴曾配合公安机关,在广东深圳、东莞等地破获一起全国特大假冒内存案。犯罪分子将生产出来的内存通过当地电子市场、互联网等渠道进行销售。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表示,打假战场上愈演愈烈的技术攻防,促使阿里巴巴更多地开展线下打击,通过与监管部门合作,从生产源头上打击假货。“阿里巴巴会发挥我们的数据优势,联合社会各界力量,持续推动像抓酒驾一样打假,从源头上解决假货问题,让制售假者无处可藏。”

  作为对制售假者进行联合信用惩戒的探索,阿里巴巴还首次尝试公布了100个因售假被关闭的企业名单。这份名单中,不仅有这些企业的名称,还有法人代表姓名及社会信用代码。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这些企业因在淘宝上售卖假货被关店清退,阿里巴巴利用“同人模型”对他们进行全平台拦截。“借助‘同人模型’,即便售假企业用了别人的身份证或者买了别人的店铺,我们也可以根据IP地址或者一些硬件信息识别出来,然后将商品下架或关闭这些店铺。我们也呼吁其他平台对这些售假企业关闭大门,保护好消费者的利益。”

  据悉,今年3月,阿里巴巴联手蚂蚁金服公布了对售假商铺的6项整治措施,分别为:平台终身禁止准入、协助公安破案、起诉售假店铺、对芝麻信用降分加入行业关注名单、禁止使用信贷产品、调整花呗和借呗。而这次公布售假企业黑名单,也被视作阿里巴巴针对售假分子使出的最新“杀手锏”。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