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铲除“钢铁鸦片”须动真格

2017年07月03日 09:34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从国务院严厉查处江苏违规生产“地条钢”,到多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各省“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地梳理排查,再到明确6月30日前实现落后产能彻底出清,并进行专项督查……今年上半年,一场“史上最严”取缔“地条钢”风暴给地方带来巨大震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的数据显示,经过彻底清理排查,上半年我国共取缔、关停“地条钢”生产企业600多家,涉及产能约1.2亿吨。

  可以推断,如果不开展这次专项行动,这1.2亿吨“地条钢”产能很可能都会转变成产品流入市场,进入建筑工地,这将会埋下巨大的安全隐患,其可能造成的社会损失将无法估量。要知道,所谓“地条钢”,是指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等熔化、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生产的钢及以其为原料轧制的钢材。这种钢材产品直径、抗拉强度等均难以符合国家标准,大部分产品存在脆断的情况,质量存在严重隐患。近些年发生的许多“烂尾桥”“短命楼”等事件,多与使用“地条钢”有关。

  正是由于存在极大的社会危害,“地条钢”被视为“钢铁行业的鸦片”,也被称为“建筑安全的毒瘤”。既有“鸦片”之喻,说明生产“地条钢”本身有着巨大的利润,而食利者一旦沾上就会上瘾。以“地条钢”中臭名昭著的“瘦身钢筋”(即人为拉细钢筋)为例。曾有一个案例,某地正在施工的城市广场已经安装到位的钢筋被发现不符合标准,一种实测箍筋只有6毫米,而按规定的设计要求应是8毫米;一种稍粗的钢筋箍筋只有7毫米或8毫米,而这种箍筋的设计要求是10毫米。而根据国家相关规定,盘圆一级钢筋允许冷拉,以对钢筋进行调直和去锈,但按国家标准要求冷拉率不宜大于4%,即直径10毫米的钢筋最多只能拉到9.96毫米,直径8毫米的钢筋最多只能拉到7.68毫米,而那些“瘦身钢筋”远远超出了这个标准。通过拉长“省”出来的钢筋当然就成了不法钢筋加工厂(作坊)的利润,按上文的实际冷拉率算,其暴利可达30%。

  这种高额的利润,却是以降低建筑物的抗震性作为代价的。建筑专家指出,由于这些钢筋被拉长变细,它的性能也就发生了根本变化,破坏了钢筋的延伸性,这对建筑质量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抗震性方面。房屋受到地震等巨大外力作用时,伸张力好的钢筋会随建筑的变形而被拉长,从而减缓其倒塌过程,延长人的逃生时间,而被过度冷拉变脆的钢筋则会突然断裂,使房屋迅速倒塌。

  近些年媒体曝光了诸多建筑质量安全事件,除了时间、地点和人物的变换,“地条钢”作为主角却一直未变。而对每次事件进行梳理分析,人们发现,让“地条钢”成为主角的背后推力只是一个“利”字,但形成这股力量的推手却并非只有一只。从生产到运输再到进入建筑工地,本来每个关口都有把关者,任何一个把关人只要严格把关,“地条钢”就不可能轻易地潜伏于建筑之中。显然,“地条钢”一路走来,每关都被放行,是花了不少“买路钱”的。就这样,从钢材生产到建筑流程的“任督二脉”被利益所打通,“地条钢”就畅通无阻地走入工地,开始着手制造安全隐患了。

  事实上,早在15年前国家就明令淘汰“地条钢”,但一些唯利是图的厂家总是不愿放弃这块“肥肉”,而一些地方政府出于税收等利益考虑,在监管上放松、缺位甚至有意保护,所以一直未能得到根治。从上半年的专项行动看,国家已经下决心要铲除“地条钢”这一“钢铁鸦片”了。为了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借尸还魂,必须从根本上着手解决问题。这就要结合化解过剩产能建立长效机制,常态化加强对“地条钢”产品和企业的检查、执法和监督;同时适时修订和提升建材钢质量标准,通过产品质量监督来倒逼“地条钢”丧失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