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质量就是效益就是竞争力

2018年02月26日 13: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评论员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质量就是效益,质量就是竞争力”。这是对质量重要作用的高度概括。这一论断不仅对我国农业发展走质量兴农之路、实施质量兴农战略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对于所有经济活动都具有普适性的真理价值。

  从党的十八大提出“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写进“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思想,再到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质量”和“效益”这两个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重大的概念,一直相伴出现。质量和效益是孪生的、统一的,相互促进和激励,抓质量就能得效益,要效益必须抓质量,高质量带来高效益,降低成本降低质量求效益一定不可持续。

  目前我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重要着力点就是质量。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必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必须“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本质上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追求的其实就是效益最大化,而这一结果,必须通过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来实现。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只有找准提高供给体系质量这个主攻方向,才能紧紧扭住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

  一方面,我国产能庞大,220多种产品产量世界第一;另一方面,消费者海淘不断增加,国内同类产品销量欠佳。说白了,“卖不出去”的产品大多是质量不行,在消费者那里没有竞争力。把目光投向国际市场,就更能体味“质量就是竞争力”这个“硬道理”。当今国际市场竞争以质量竞争为主,市场份额和附加值的高低,很大程度上是由产品质量决定的。而用质量技术构筑壁垒、巩固优势,则成为当今各国增强外贸竞争力、塑造国际经济秩序的重要手段。过去30多年,我国外贸发展以数量扩张和价格竞争为主,长期处于国际分工的中低端。数据显示,近几年,我国年均约40%的出口企业遭受过TBT协定(技术性贸易壁垒协定)的影响,造成出口直接损失年均

  超700亿美元。还有一些传统市场,因质量不高等问题,竞争优势逐步丧失。目前,全球总需求不振,我国低成本比较优势日渐削弱。严峻的现实让“质量就是竞争力”的道理愈发清晰明了。

  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质量就是效益,质量就是竞争力”这一重要论述,在当前就要按照中央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特别是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发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努力实现质量效益最大化,让质量竞争力大幅提升,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