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改院专家: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动力变革

2018年02月27日 07: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26日,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国工人出版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经济参考报》联合举办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跨越”高峰论坛暨《动力变革》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多位专家围绕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转向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新的时代要求,成为新时代的基本特征。“我国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一个深刻的发展动能转换过程,不仅取决于能否把握内外环境的趋势变化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更取决于能否顺应趋势、新旧动能转换的实际进程。”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卓元说。

  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林兆木看来,高质量发展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相辅相成、互为条件。要加快建立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与实体经济的同步、协调、融合与互动。“主要包括将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强调内涵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增强人力资源支撑作用,推动教育现代化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魏礼群认为,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加快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化、法治化进程,以打破垄断为重点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

  对外开放对高质量发展作用凸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改院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魏建国指出,实践表明,那些对外开放越彻底、开放水平越高的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越坚实。高质量的改革开放的核心是尽快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包括对所有企业主体公平竞争、主动保护知识产权、对标国际先进经济体等。

  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看来,在转向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变革中,质量变革是主体,效率变革是重点,动力变革是关键,也是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的前提条件。要以动力变革来推动效率变革,进而促进质量变革,由此形成质量效益明显提高、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迟福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2020年将成为动力变革的历史关口:一是看第四次工业革命能不能抓住,推动中国的科技变革,进而建成创新型国家;二是以消费结构升级为特点的转型升级到了一个关口;三是处于全球竞争时代,要在开放创新的过程中赢得主动,将面临很多复杂情况。“如果2020年动力变革能够有重要突破,就能为高质量发展奠定重要基础,未来5至10年保持增长是完全有可能的。”迟福林说。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