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超标电动车禁售引发市场三问

2018年06月05日 08:03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北京市工商局会同市质监局、市公安交管局等联合约谈本市大中型电动自行车经销商及部分销售门店代表,7月起,北京市工商部门将依法查处仍在违规销售电动自行车的商户。随着北京对电动车管理的收严,以及电动车新国标的实施,流入北京的超标电动车将逐步消失,北京电动车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在售品牌影响几何

  新政出台,对线下店面的影响还未体现。北京商报记者在一家店面为“绿能电动车”的门店看到,店面的电动摩托占比很大,超过50%。一位在海淀销售电动车的店面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新政不允许销售时速超过25公里的电动摩托车,简易的、带有脚蹬的电动自行车销售不受影响。“哪些不让卖咱就不卖什么,影响不大。”

  线下店面容易管控,但线上管理起来就复杂一些。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仅新日电动车在京东旗舰店上就有十余款电压超过48V的电动摩托在售卖。包括黑豹系列、猎鹰系列、锋驭系列等。其中一款黑豹系列产品最高时速超过40公里。“我们60V电压的电动车一般时速都在35公里左右。”一位新日电动车的客服人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雅迪天猫旗舰店60V电压以上的电动车也达6款,72V电压以上的电动车有2款,这8款车均可在北京地区购买。

  爱玛电动车北京区域总代理孙经理表示,北京出台新政,受到冲击最大的是一些杂牌车和大功率、大电压电动车。对于小车而言影响不大。据孙经理介绍,爱玛电动车就是以生产小型电动自行车为主,目前已经进入《北京市电动自行车产品名录》的车型有数十款,所以对爱玛而言,新政出台影响微乎其微。

  新政将规范北京电动自行车市场,杂牌车将会逐渐退出,大品牌车将获得更多市场份额,从而有充足精力创新产品、优化供应链、提高生产工艺水平,进而打破原来低质低价的死循环。“这也是一个行业的必由之路,北京新政有一定的示范作用,或将引领电动自行车行业的一次洗牌。”

  存量如何监管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主任李富莹也曾表示,在电动自行车数量激增的背后,北京相应管理制度稍显滞后。比如,北京在生产销售电动自行车源头管理乏力,使不少超标电动自行车流入社会。

  交通运输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则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由于北京对电动自行车的监管尚存在法律空白,导致政府难以对超标电动自行车进行有效监管。

  对此,北京即将收严对电动自行车的管理。据悉,今年6月底前,北京市工商部门将对电动车经营商户全面开展行政指导,逐一入户进行政策宣讲与法规宣传,提醒经营者立即停止销售违规电动车。7月起,工商部门将对仍在违规销售电动车的商户依法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的商户将被吊销营业执照。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教授赵坚分析,此举将有效净化北京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市场,使超标电动自行车从源头得以管控。

  而在5月30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四次会议,对《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以下简称《草案》二审稿)进行审议。根据《草案》二审稿,北京拟立法要求电动自行车在区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进行登记,并在取得北京市电动自行车行驶证、号牌后方可上路行驶。此外,《草案》二审稿拟对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实行产品销售目录制度。未纳入产品目录的电动自行车,不得在北京市销售和登记上牌。

  外地流入是否可控

  北京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环节严加监管,无疑对净化市场起到一定作用。但同时,从外地以及通过网购等方式流入北京的超标电动自行车,仍是马路上的一大隐患。李富莹分析,北京市电动自行车绝大部分由外地生产流入,本市对生产环节无法有效监管,导致不少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自行车流入社会。张柱庭也表示,目前北京虽然已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市场严加监管,但仍有部分人从外地购买超标电动自行车拉到北京使用,而通过网购等方式购买的超标电动自行车更是难以得到监管。“全国大概只有六七个城市规定电动自行车必须上牌照,因此目前北京难以对从外地购买的超标车进行监管。”张柱庭称。

  实际上,就在今年1月,工信部对外发布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新国标”),并于明年4月15日正式实施。新国标调整完善了车速限值、整车质量等技术指标,其中,最高车速由20公里/小时调整为2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含电池)由40千克调整为55千克。同时,新国标还首次明确了电动自行车的短途代步功能,并要求电动自行车应具有脚踏骑行能力。

  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介绍,此次修订,堵住了两大漏洞。其一是现行标准是部分条款强制,修订后改为全文强制,所有条款必须强制执行;同时,现在电动自行车出厂以后有改装现象,导致速度超出现行标准规定,因此在新标准中,增加了防篡改的要求,防止产品出厂后进行改装。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 于新怡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