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网上二手交易还需立规矩

2021年01月18日 12:56   来源: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数据显示,近些年我国二手交易市场增长很快,2020年交易额达到1.25万亿元。然而,形势喜人的市场,也伴生诸多恼人的乱象。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日前发布《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揭露了当前网上二手交易市场存在的各种问题,让人感慨该领域“水挺深的”。

  《报告》显示,超九成受调查者表示在二手平台交易中遇到过糟心事。52.90%的受调查者遇到过“信息不透明,卖方刻意隐瞒物品真实情况”的问题;50.30%的受调查者遇到过“实物与照片不符”的问题;29%的受调查者曾遇“不能退货,物品有问题无法处理”情况。另外,出售假货及盗版物品、出具涉假鉴定报告、脱离平台私下交易、职业卖家充斥等乱象也大量存在。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此次调查涉及12家二手交易平台。从平台发布的管理规定看,它们对上述问题应该都有预见,比如,这些平台均明确规定禁止发布假冒商品信息,否则平台将做下架产品、限制交易、封禁账号等处理。但是,部分平台执行规定不力,一些要求落实不到位。《报告》显示,在闲转等多个二手交易平台,商品销售页面商家直接标明“高仿”“复刻”等字样,卖家在私聊中也明确告知买家物品“不真”,但平台方对这些涉假信息并未进行监测、提示,亦未进行相应处理。这表明,部分平台对售假行为有默认、纵容之嫌。

  二手交易平台存在各种“坑”,不仅损害消费者权益,对市场发展也会产生不利影响,应当引起重视,加强监管。相关专家指出,二手市场具有“柠檬市场”特点,即信息不对称,在市场中,商品的卖方对商品的质量等情况拥有比买方更多的信息。在不掌握商品信息的情况下,买方对该市场所有商品均持不信任态度,为了避免被骗而只愿意付出低价。拥有好商品的卖家当然不愿意做赔本买卖,无利可图会让他们逐渐退出该市场,长此以往,这个市场就不再有好商品,而全被劣等品占据。

  基于二手交易市场信息不对称的特点,要加强监管,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立好规矩,减少信息落差。而有能力做好这件事的,就是二手交易平台。《报告》显示,就如何规范二手交易平台市场,受调查者票选最高的两条建议是“加强物品发布信息的审核管理”“建立用户相互评价的管理机制”。业内专家也建议,二手交易平台对卖家销售商品的真假等信息情况负有相应审查义务及法律责任,较为合理的做法是,交易平台与二手商品售卖方共同担责。

  让二手交易平台自我设限、主动担责,恐难奏效,还得靠政府监管部门出台强制性法规标准,外力施压才行。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建议,应在《电子商务法》的基础上,尽快出台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相关标准,通过明确相关规定,加强对行业监管和违法行为约束并压实平台责任,净化平台信息发布内容。应进一步强化平台监管,促令平台完善内部规则规定,从用户入驻、信息发布、宣传推广、交易安全、售后保障、违规处罚、纠纷解决等多方面全方位把关治理,提高准入门槛,落实实名认证,强化卖家资质审核。

  明确了责任,建立了规矩,二手交易平台就不敢大意疏忽了。为了自家利益,平台也该为买卖双方立规矩,比如,要求买卖双方都应当依照诚实信用原则进行交易,对于买卖双方夸大宣传、隐瞒关键信息、虚假交易等不诚信和违法违规行为,应当纳入诚信评价体系,将违规记录计入个人诚信档案。在平台建立红黑榜,对违法违规用户进行公示、取消资格等,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卖家予以封号等处罚,建立完善的处罚机制。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二手交易市场建立诚信制度,并严格执行,这样一来,所有市场参与者都会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市场便会步入健康和谐发展的正轨。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