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严惩不是终点 “大头娃娃”悲剧还需追根溯源

2021年01月19日 13:46   来源:成都商报   

  严惩不是终点 “大头娃娃”悲剧还需追根溯源

  当追问的是,涉事生产企业曾公布的“权威检测报告”是如何出炉的?这些涉事产品是如何通过“消”字号审批的?涉事企业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监管是否到位?

  1月17日,福建漳州“婴儿用抑菌霜变大头娃娃”事件官方调查结果公布:经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已确认召回的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和“开心森林一抹舒宝宝皮肤抑菌霜”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事企业所在地卫健部门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传唤涉事企业主要涉案人员。

  根据通报,涉事企业生产、销售的两款抑菌霜产品,都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对婴幼儿身体会产生伤害,且往往不可逆、不可弥补。因而,涉及伪劣产品,更涉及医药安全问题,涉事企业被追究法律责任,不能有半点含糊。

  刑法对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的零容忍态度是显而易见的。对照下来,涉事企业的相关产品已被销往江苏、浙江等地,其销售金额应当不会太小,那么,涉事企业负责人、相关责任人都可能受到严厉惩罚。

  事实上,严惩涉事企业并非该案处置的终点,确认涉事产品的销售数量、覆盖地区与人群范围等,给广大受害婴儿及其父母一个交代,也是应有之义。

  另一方面,也应追究相关经销商的法律责任。刑法不只针对生产者,销售者同样也在规定之列。那么,对于销售涉事产品的商家,当追根溯源,全链条追踪,只要销售金额五万元以上,就要追究刑事责任,并处以销售金额百分之五十以上二倍以下罚金。

  还值得警惕的是,该涉事产品背后存在的审批监管乱象。据报道,涉事生产企业曾公布“权威检测报告”,证明涉事产品检测结果正常。当追问的是,该报告是如何出炉的?这些涉事产品是如何通过“消”字号审批的?涉事企业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监管是否到位?

  正如新华社此前发文三问监管部门,母婴护肤产品的监管主体是谁?流入市场的涉事产品如何处置?怎么保证消费者选用安全的母婴护肤产品?这些问题,显然也都需要进一步的答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谭浩俊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