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二手平台不应变成假冒伪劣“中转站”

2021年01月21日 10: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江德斌

  我闲置的东西,正好是你需要的,资源重新组合,既不浪费,也让买卖双方都能受益。这几年二手交易越来越红火,但随着二手交易的快速发展,有关二手平台的消费者投诉也明显递增。记者调查发现,部分二手交易平台公开售卖假货,交易规则形同虚设。

  (据1月19日央视财经)

  二手平台就是主打闲置物品转卖,将自己不需要的东西挂在网上,卖给有需要的人,平台起到信息发布和交易撮合的作用,这也是电商起源模式之一,被称之为“网络集市”。二手平台激活了闲置物品,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本身是一个好事,但是随着二手交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卖家看中二手平台的庞大流量,将其作为导流、售新、打广告的渠道,售卖的不乏假冒伪劣产品。卖家往往打着“高仿”“精仿”“复刻正品”等旗号,低价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由于是二手交易平台,部分买家放松警惕,以为低价商品是二手货,所以价格低,谁料最后上当受骗,买到了假货。比如媒体报道过,专卖店售价约6.6万元的腕表,二手平台仅售65元;官网售价近千元的香水,二手平台售价为35元。

  各大二手交易平台虽然明确规定,禁止发布涉及人身隐私、色情低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商品的信息,但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对违禁商品的管理也不完善。部分平台虽然屏蔽了药品、医疗器械、烟、枪支、野生动物等关键词,但换个搜索方式或者直接浏览页面,依然会出现相关信息推送。可见,二手平台存在假冒伪劣等乱象,与平台未负起管理责任,存在放纵获利之嫌有很大关系。

  在二手平台买到假货之后,消费维权也很麻烦,原因是很多二手商品不支持无理由退货,而且“一旦确认收货,平台往往不支持维权”。江苏省消保委最新发布的《二手交易平台消费调查报告》显示,超过93%的消费者表示在二手交易中遇到各种各样问题,诸如信息不透明、实物与照片不符、拒不退货退款等,对消费者合法权益造成伤害。

  二手平台不是“法外之地”,不能放纵假冒伪劣、违禁商品泛滥,二手交易的本质是通过网络销售商品或服务,同样应该受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因此,需要加强监督管理,依法严厉打击售假行为,将夸大宣传、隐瞒关键信息、虚假交易等不诚信和违法违规行为纳入诚信评价体系,督促平台构建公平、诚信的交易环境,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机制。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