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健身卡冷静期,这种人性化真可以有

2021年03月19日 09: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提到冷静期,似乎舆论多持复杂态度,屁股决定脑袋,害怕“冷静”破坏了自己的自由,不过最近一个“冷静期”提议,受到了公众的普遍欢迎,尤其是那些深受“不冷静”之害的人,就是健身卡冷静期。很多人感慨,这个太人性化了,在广告铺天盖地轮番轰炸制造诱惑、冲动、欲望的围猎氛围下,为躁动输送了一种静能量,避免沦为“韭菜”。

  近日,由北京市体育局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修订完成的《北京市休闲健身行业预付费服务交易合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理健身卡拟设7天冷静期,包括健身房、各类体育健身场(馆)等体育运动项目。冷静期内,在未开卡使用健身服务的情况下,有权无条件解除本合同,15个工作日内一次性返还全部预付费用。除此之外,在本合同履行期限内不得单方提高承诺的服务价格或增加服务限制条件。

  从公众的反馈看,真是苦健身卡久矣,办卡时踌躇满志,办卡后醉生梦死啊!有的说,健身本来就是贩卖一瞬间的梦想,我办的3年卡只是去洗了几次澡。有的谈到了公平,确实应该如此,毕竟你想要转卡给别人,健身房还会要求你有3个月的等待期,那么我办卡有7天冷静期完全没毛病啊?有的激动地说,不用7天,给我1个小时我就能自己劝退自己,理发卡、瑜伽卡、美容卡……这些卡都需要冷静期。

  我支持健身卡冷静期,这是应有的人性化之举。什么叫人性化?就是考虑到人之为人的弱点,在制度设计上不是苛求人去克服自己的弱点,而是考虑到人的局限性,用制度进行提醒。一般时候,人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自己选择的事,含着泪也得承担。但办健身卡,很多时候是被忽悠,当有些人在把人性当“韭菜”、挖掘消费者弱点进行利用,且不是个案而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时,法律有必要通过让人冷静的方式捍卫市场交易公平。此之谓人性化。

  冷静期听起来好像是新东西,属于创新立法,其实不是,只不过是“后悔权”换了个说法。在网购和很多商品交易中,早就规定了“7天无理由退货”,什么叫无理由退货?其实就是冷静期,当时觉得没问题,冷静下来看到一些问题,觉得不需要,那就可以退。很多商品和交易场景都可以“无理由退货”了,对于健身卡、美容卡长期化的消费,更应该普及冷静期文明。

  人确实应该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但在很多消费场景中,消费者与企业往往处于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促销者有一套强大的促销洗脑术,隐瞒、夸大、渲染、画饼、轰炸、数字游戏,对于这个产品,对于自己的需求,对这个健身房能存活多长时间,很容易在促销营造的消费场景中形成误判。信息对称有一个过程,应该留时间让消费者冷静冷静。现在支付方式又比较快捷,手机一扫码就过去了,消费无感,连过去那种刷信用卡、输密码、还信用卡时的冷静期都没有了,更需要有冷静期安排。一个人头脑发热,那是个人的理性局限,但如果是普遍问题,那就是普遍的理性局限了,不能靠消费者个人“吃一堑长一智”去长记性。

  健身卡冷静期,其实不仅是帮着办卡者理性,也是让那些健身房冷静:能不能靠口碑吸引用户,能不能靠真正的公众健身需求把企业办下去,而不是暂时的忽悠,不是利用人的弱点。一些健身房为什么办一段时间就跑路啊?门槛太低,不是提高质量和提升环境,找几个促销员发传单忽悠办卡,多办几张卡,透支未来,捞一笔钱,很快就撑不下去了。不是靠“煽动”别人的3分钟热度,而是有真正长久的、让人冷静下来仍需要、培养好习惯的产品,才能生存下去。冷静期,能培养一种企业和用户的互相信任。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