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舆论 > 正文
中经搜索

莫让“网红玩具”野蛮生长

2021年06月16日 22:10   来源:广州日报   

  网红玩具“史莱姆”、儿童用盲盒、磁性玩具……儿童玩具正日益多样化,玩法也越来越“高大上”,深受消费者喜爱。与此同时,生产销售劣质儿童玩具的事件屡有发生,儿童玩具用品安全备受关注。

  玩具质量的好坏直接关乎儿童健康和安全。玩具承载着童年记忆,是陪伴许多孩子的“玩伴”。不少孩子甚至连吃饭、睡觉的时候,都离不开心爱的玩具。“问题玩具”的存在,无疑对孩子们而言就是不定时炸弹,很可能成为伤害儿童的“利器”。而网红玩具具有“网红”属性,受追捧、使用广,更加剧了这一风险。现实生活中,有些家长和孩子在购买时,被网红玩具酷炫的功能、“高颜值”、趣味性强等卖点所吸引,无意间可能就放松了对安全的警惕性。

  时下,不少网红玩具凭借新奇概念、独特设计,受到家长和孩子的青睐,销售火爆。然而,其中不乏一些网红玩具虽然名气大、买家多,但却是粗制滥造的“三无”产品、劣质产品,存在质量不达标、材料含有毒物质、缺少醒目的危险提示等诸多安全隐患。

  我们不难发现,当前儿童玩具市场,线上、线下两头开花。随着网购更加普遍,儿童用品线上销售发展迅猛。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线下玩具销售已形成了较为严格、完善的监管体系,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玩具却容易成为监管的空白地带,特别是一些小厂商生产的网红玩具更是处于野蛮发展的阶段,亟待加强监管。

  孩子安全无小事。小小玩具,能量却不小,在庞大的基数面前,一旦引发安全事故,其危害不容小觑,可能成为家庭无法承受之重。守护玩具安全就是守护儿童安全,我们不能让伤娃的网红玩具招摇过市。而网红玩具产品如果只顾“红”而忽略质量和安全,其所带来的“名气”和“人气”终究是过眼云烟,无法长久。对孩子家长来说,守好玩具挑选这一入门关,别让“问题玩具”靠近孩子,更为重要。相信没有市场,伤娃的网红玩具终难逃销声匿迹的命运。         (张冬梅)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