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认证标准 > 正文
中经搜索

儿童智能手表地方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2017年10月12日 12: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周树南 记者傅江平)不久前,一篇名为《儿童电话手表手表表带检出强致癌物,超标10倍!》的文章广为流传,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恐慌和担忧。为了一探儿童智能手表的虚实,了解儿童智能手表的发展现状,近日,记者前往深圳市华强北钟表市场进行了探访。

  钟表市场里顾客寥寥无几,环视一周,记者发现售卖儿童智能手表的店铺屈指可数,仅限几家。据现场销售人员说,儿童智能手表并不好卖,鱼龙混杂,所以没敢进货,倒是成人手表生意挺好。一位妈妈带着一个孩子询问了一下,但是迫于儿童智能手表的价格以及性能,这位妈妈并未购买。

  近期,为指引消费,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光明新区、龙华区、南山区消委会,共同委托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开展《2017年儿童智能手表比较试验》,按照与该评测机构相同的标准委托深圳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测试了手表表带的多环芳烃含量、塑化剂、电磁辐射等项目,试验结果显示,在安全指标上,比较试验中选取10款儿童智能手表,安全测试均合格。也就是说上述文章所说的儿童电话手表检出致癌物质纯属谣言,是经不起检验的。

  近年来,儿童智能手表发展迅速,受到不少家长和孩子的青睐,但是伴随着这块蛋糕市场的发展,也出现了山寨产品泛滥的现象,生产原料来源不明、生产者不明、产品安全标准缺失等问题令人担忧。为此,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了试验结果,用数据表扬合法生产企业,曝光生产劣质产品的企业,这一举措受到了消费者的好评。

  但是追求卓越的脚步并未止于此。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为了规范儿童智能手表市场,为了给消费者指明消费的方向,牵头联合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等多家研究机构,以及华为、小米、小天才等多家儿童智能手表生产企业,共同制定《深圳市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文件》,并已立项。有望年内出台儿童智能手表地方标准,届时将成为全国首个儿童智能手表地方技术标准,填补国内外该领域的标准空白,进一步规范和监督儿童智能手表市场,引导企业追求高质量产品。

  《深圳市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文件》的即将出台,是深圳多年来践行“深圳标准”的深化和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呼唤和要求,是“深圳标准”走向世界的“问路石”。

  据悉,《深圳市儿童智能手表技术标准文件》主要包括安全指标和性能指标两方面。安全指标主要有材料安全(多环芳烃、邻苯二甲酸酯)、电池安全、辐射、低温烫伤等;性能指标主要有定位测试、信号质量、工作时间、防水测试、电池容量、表带抗拉等。

  此外,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还给了一些消费建议。指出电磁辐射值并非越低越好,生活防水不一定真“防水”,建议消费者尽量去正规的商场、商超或专卖店选购儿童智能手表,并且索取发票。在具体挑选产品时,消费者可以参阅说明书、产品包装和品牌官方网站宣传产品参数,比如,定位的精准度、辐射值大小、材质、电池的待机时间、防水性能等参数。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