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石家庄市质监局制定发布5项团体标准

2018年02月11日 13: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 通讯员 焦 强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联合行业协会,以石家庄市优势特色产业,产业要素齐全、产业链长的行业为重点,在河北省创新开展团体标准培育工作,截至目前,制定发布了包括《装饰用红布灯笼》《搓澡用巾》《车用脚垫》《老年人生活能力评估规范》《养老机构基础照护服务规范》5项团体标准,为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提供了技术保障。

  团体标准是指由团体按照团体确立的标准制定程序自主制定发布,由社会自愿采用的标准。

  《装饰用红布灯笼》标准主要适用于以钢丝或竹条为骨架,红布包裹,无照明装置,具有收撑功能的装饰用红布灯笼。标准包括外在质量和内在质量两项指标要求,外在质量主要从钢丝或竹条数量及钢丝、竹条长度和上下座直径进行了规定;内在质量主要是从原材料钢丝的抗拉强度和钢丝反复弯曲,及红布的断裂(顶破)强力、布耐水色牢度、耐光色牢度进行了规定。《搓澡用巾》标准要求,原料中不得使用国家纺织标准规定禁用的原料,外观质量确定了搓澡用巾的规格尺寸偏差、外观瑕疵点以及缝制质量3个指标。其中缝制质量的规定既要满足产品的美观性也要满足产品的牢固性。这两项团体标准的实施,推动了装饰用红布灯笼、搓澡用巾产品的标准化和技术进步,促进了新产品的开发和推广,进一步保证了装饰用红布灯笼、搓澡用巾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轿车用脚垫》团体标准主要适用于以聚乙烯为主要原料,复合形成特殊结构制成复合基材,经裁剪、缝制加工成的轿车用脚垫。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保障消费者人身安全,该标准规定“产品不得使用添加了再生原料的原材料进行生产”“产品原材料应实行进货验收制度,原料须检验合格方可进厂”。这使得汽车脚垫生产从根本上杜绝了再生原材料在产品中运用。该标准还从基本规格尺寸及偏差、外观质量、气味、物理性能等方面对产品进行了规范,将产品按结构分为线圈型、复合型两大类。

  《老年人生活能力评估规范》规定了老年人生活能力评估的术语和定义、评估实施、评估内容、评定结论等,适用于需要养老服务的老年人。《养老机构基础照护服务规范》规定了养老机构基础照护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要求、服务流程、操作方法、质量控制等,适用于河北省养老机构的基础照护服务。制定标准是河北省老龄化趋势和养老服务现状的现实需求,也是对国家推进养老服务方针政策的响应。这两项标准为规范养老机构的行为提供了基础。

  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育发展团体标准,是发挥市场在标准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构建国家新型标准体系的重要举措。为促进团体标准化工作健康有序发展,该局以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和满足市场需求为出发点,以“放管服”为主线,激发社会团体制定标准,多次向社会团体提供人员培训、标准编制、管理服务和标准化技术咨询等服务,不断提升社会团体的标准化能力。

  2017年,石家庄市还实施了《石家庄市标准化资助办法》,对于主持团体标准制修订的资助两万元,鼓励石家庄市团体积极主持标准制修订,提升团体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