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辽宁省质监局开展计量精准服务 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2018年06月22日 11:12   来源:中国质量报   

  通讯员 吕英杰

  近年来,辽宁省质监局以东北国家计量测试中心为龙头,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全面提升辽宁老工业基地计量能力和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手段和基础保障。

  近日,辽宁省质监局和辽宁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辽宁省计量院)共同组织开展了“计量大讲堂”暨“计量精准帮扶企业”服务活动。本次活动以“开展计量精准服务,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为主题,围绕国家和辽宁省委、省政府“质量提升行动”工作部署,按照“服务零距离”的要求,聚集有效发挥质监职能,以质量提升行动为主线,以创新质量技术服务模式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整合资源,力求实现质量精准帮扶实效,更好地服务辽宁振兴大局。

  在“计量大讲堂”活动中,辽宁省计量院的两位专家,针对装备制造业领域普遍关心的精准测量、三维测量等技术难题,结合通用卡尺和指示表的使用、校准、保养以及三坐标测量机的使用、维护、保养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理论知识授课结束后,利用在辽宁省计量馆内作为展示用具的三坐标测量机进行了实际操作培训以及相关的咨询答疑。听完专家们耐心的解答与操作演示,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这样的授课模式解决了很多在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一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点也迎刃而解,生动有趣,既加深了认识,又解决了问题,希望今后还能参加这种模式的计量课堂。

  三坐标测量机是一种高效率的新型精密测量仪器,不仅能在计算机控制下完成各种复杂测量,而且还可以通过与数控机床交换信息,实现精密测量、精准制造,广泛用于机械制造业、汽车工业、电子工业、航空航天工业和国防工业等各部门,是现代工业检测和质量控制不可缺少的万能测量设备。辽宁省计量院通过对高精度三坐标测量机功能的开发与应用,为企业解决了大量的技术难题。比如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送检的车辆发动机曲轴,以前每年都需要送到德国进行检测,全部费用约100万元,而且检测周期长达两个月;沈阳恩斯克有限公司生产轴承用的标准样圈,有许多超出规范要求的尺寸,此前东北区域内都没有能力进行检测……该院技术人员帮助企业制定了检测方案,用精准的服务为企业节省了人力物力,为产品质量提供了支撑。近3年来,该院三坐标测量机累计服务省内外80余家企业,为企业节约检测费用近400余万元,同时还节省了大量时间成本,有力助推了企业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的提升,得到了客户的广泛好评。

  在活动中,与会代表还参观了辽宁省计量馆,通过计量器具实物、沙盘演示模型、文字图片和声光电多媒体技术等多种方式,展示了内涵丰富的计量知识和发展历史,以及辽宁计量为国家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部分与会代表还尝试了红外线测试体温、体重比对、臂力测量等趣味体验项目。

  活动结束后,辽宁省质监局和辽宁省计量院的相关领导和专家与参加培训的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发展对计量技术的服务需求,并现场收集相关意见和建议,力争在未来根据该省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更好地开展多种形式活动,服务和促进经济发展。

  本次活动,来自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三一重型装备有限公司、鞍钢股份有限公司计量厂等15家企业的计量主管和负责计量工作的技术骨干40余人参加。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