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质量技术基础 > 正文
中经搜索

河北省检验检测机构营业收入首破100亿元

2021年06月21日 09: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徐东周)近年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主动抓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省拥有检验检测机构2407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五位,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位居全国第11位。这是日前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行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

  据了解,为保持改革创新劲头,激发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市场的活力,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度,在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登记注册、集团化发展或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检验检测机构,满足其中之一,即可自主选择告知承诺,实现了当日受理、当日审批、当日取证。同时,河北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升级完善“河北省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网上管理系统”,实现全流程网办;落实认证“放管服”改革要求,将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证明事项下放到市局办理,为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免予办理服务。目前河北全省已发放免予办理证明318个,涉及货值2.3亿元。

  为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认证手段,组织4次国外标准认证培训会,培训防疫用品生产企业200余家次、企业员工1100余人次。目前,河北省已有14 家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取得有效国外认证证书38 张。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一直坚持疫情防控期间资质认定服务“不打烊”,创新采用远程视频评审、材料文审等方式,快速办理许可事项193家(次),在全国率先启用了远程视频评审的新模式。

  此外,为强化行业监管力度,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还持续开展检验检测认证乱象整治。去年以来,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联合河北省生态环境、公安交管等部门及京津市场监管部门,检查检验检测机构1036家,撤注销机构12家,暂停机构资质57家;今年以来,该局已对河北省338家食品、煤炭、生态环境、机动车领域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撤注销资质两家,暂停机构资质13家,排查防疫用品生产企业282家,立案查处4起、移交线索61起。同时,该局着力发挥强制性认证“保底线”作用,重点对童车、改装货车、电线电缆、消防产品、低压成套设备等企业加强认证监管。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刘江潇表示,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将持续优化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准入,全面宣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新要求,简化资质认定许可流程,压减审批时限,力争比法定审批时限更短更快。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持续加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市场监管,聚焦高风险检验检测领域持续开展整治行动,同时,持续加强京津冀检验检测监管合作,组织开展三地检验检测机构交叉互查和能力验证活动,及时公布不合格机构名单,引导消费者正确选择检验检测机构。

(责任编辑:佟明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