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消费指南 > 正文
中经搜索

陶瓷砖消费指南

2014年04月16日 14:23   来源:中国质量网   

  黑龙江省工商局提示消费者在选购陶瓷砖时应参考以下内容:

  一、尽量选择知名品牌,无论是质量还是服务都会相对更有保证,进正规商店,买正规商品,要正规发票。必须看厂家的认证证书,技术达标的产品都有国家颁发的合格证书。

  二、看商品标识是否齐全,商品标识包括厂名、厂址、商标、产品标记、产品型号规格、生产日期或批号、检验合格标识、生产许可证号级其标志、执行标准代号等。陶瓷砖分为五个等级,有优等品、一等品、二等品、三等品和等外品的区别,因价差较大,需认真比较。另外,在选购时,还要注意陶瓷砖与包装箱上标识和规格、色号是否一致,产品合格证、商标和质检标签是否清晰。

  三、看商品的质量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主要是看陶瓷砖的釉面是否光滑、干净,是否有划痕、色斑、缺边、缺角等缺陷。可从一箱中抽出四五片察看有无上述缺陷;看规格尺寸。规范的尺寸,不光利于施工,更能体现装饰效果。好的规格偏差小,铺贴后整齐划一,砖缝平直,装饰效果良好。尺寸误差大于0.5毫米、平整度大于0.1毫米的产品,不公会增加施工的难度,同时装修后的效果也差。尺寸是否符合标准可以通过目标来判断。将砖置于平整面上,看其四边是否与平整面完全吻合,同时,看陶瓷砖的四个角是否均为直角。好报陶瓷砖无凹凸、鼓突、翘角等缺陷,边长的误差不超过0.2---0.3毫米,厚薄的误差不超过0.1毫米。陶瓷砖边长的精确度越高,铺贴后的效果越好,买优质陶瓷砖不但容易施工,而且能节约工时和辅料。用卷尺测量每片陶瓷砖的大小周边有无差异,精确度高的为上品;吸水率也决定着陶瓷砖的使用。吸水率高的陶瓷砖致密度低,砖孔稀松,不宜在频繁活动的地方使用,以免吸水积垢后不宜清理;吸水率低的陶瓷砖则致密度高,具有很高的防潮抗污能力。可将水滴在陶瓷砖背面,看水散开后浸润的快慢,一般来说,吸水越慢,说明该陶瓷砖密度越大;反之,吸水越快,说明密度稀疏,其内在品质以前者为优;硬度直接影响陶瓷砖的使用寿命,尤为重要,陶瓷砖以硬度良好、韧性强、不易碎烂为上品。以陶瓷砖的残片棱角互相划痕,察看破损的碎片断裂处是细密还是疏松,是硬、脆还是较软,是留下划痕,还是散落的粉末,如属前者即为上品,后者即质差。 可以用敲击听声的方法,声音清脆的就表明内在质量好,不宜变形破碎;陶瓷砖的色差,直接关系到装修效果。不是一个批次的产品,或同一批次都可能产生色差,因此,对每个包装的产品都要抽样对比,将陶瓷砖置于同一品种及同一型号的砖中,观察其色差程度,好的产品色差很小,产品之间色调基本一致、色泽鲜艳均匀,光彩照人,而差的产品色差较大,产品这间色调深浅不一;陶瓷砖的色泽要均匀,表面光洁度及平整度要好,周边规则,图案完整,图案好的陶瓷砖花纹、图案色泽清晰一致,工艺细腻精致,无明显漏色、错位、断线或深浅不一致现象。

(责任编辑:王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