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315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中消协盘点3·15事件

2013年04月09日 15:06   来源:中国质量网   
  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对上个3·15年度(2012年3月15日至2013年3月15日)发生的重大消费事件进行了盘点,筛选出20大消费事件。其中公益诉讼写入《民诉法》修正案、多地出现民航乘客冲击停机坪、苹果售后条款点评及查处等消费事件榜上有名。

  这些消费事件中,与消费维权有关的法律法规集中出台成为亮点。其中包括:公益诉讼写入《民诉法》修正案;汽车三包规定尘埃落定;个人信息保护国家标准出台;网络团购出新规;推广节能家电产品补贴、加大农村合作医疗保障等。另外,与消费有关的还有香港特区政府出台奶粉限购政策等。

  与消费者旅游、出行有关的消费事件包括:小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与黄金周热门景点爆满;三亚旅游消费者挨宰;多地出现民航乘客冲击停机坪事件;春运网络抢票软件与买票难;汽车限购限行和雾霾天气增多;大中城市出租车打车难等。

  与消费者食品药品消费有关的消费事件是:食品安全任重道远;美国扁桃仁冒充大杏仁40年等。

  在这些评出的消费事件中,已经查处的事件包括:苹果售后条款点评及部分维修商在一些地方被查处;耐克公司因设产品双重标准被罚;三星、茅台等8家企业因垄断受罚等。

  另外,反对餐饮浪费与饭店退订潮、电商价格大战说打就打、东方家园突然倒闭等事件也进入了年度消费事件榜单。

(责任编辑:王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