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315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铜陵工商查获18瓶假茅台 执法人员教你识别真假

2016年02月25日 13:34   来源:中国质量网   

  摘要近日,铜陵市工商局接到举报,市区某公司销售假冒“贵州茅台”酒。铜陵市工商局执法局立即联系铜陵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法律知保部,对涉案公司进行联合突击检查。根据打假员现场出具的鉴定证明表,执法人员责令涉案公司立即全额退还消费者购酒款,同时开展对涉案公司的调查取证工作,依法扣押现场18瓶“贵州茅台”酒。

  近日,铜陵市工商局接到举报,市区某公司销售假冒“贵州茅台”酒。铜陵市工商局执法局立即联系铜陵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法律知保部,对涉案公司进行联合突击检查。根据打假员现场出具的鉴定证明表,执法人员责令涉案公司立即全额退还消费者购酒款,同时开展对涉案公司的调查取证工作,依法扣押现场18瓶“贵州茅台”酒。当天,执法人员放弃午休时间,加班加点,对涉案人员进行询问,并取证。现该案已调查终结,进入依法处理阶段。

  我们该如何鉴别茅台酒的真假呢?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首先看销售凭证:茅台酒是大曲酱香型,53±1度%Vol,不分等级,统一经销。外销以“飞天牌”为注册商标,由仁怀县外贸公司统一调拨;内销以“贵州牌”为注册商标,酒盒及酒标上印有红星图案,由仁怀县烟酒糖业公司调拨。茅台酒的销售凭证是销售单、票头和专用章,三者上面都没有“仁怀县”三个字,若有则是假冒的茅台酒。其次看包装:贵州茅台酒装于乳白色玻璃瓶中。早年产品为红色塑料盖,并以红色胶帽封固。近年则以印有“贵州茅台酒”字样的红色铝盖密封,瓶口无内塞,瓶盖上印制的“贵州茅台酒”字体平滑,有光泽,瓶盖和酒瓶密封好。酒瓶倒置,滴酒不漏,而且一拧就开。假茅台瓶盖色泽暗淡,手摸感觉粗糙,由于盖子和瓶不配套,酒瓶倒置,会有酒液漏出,或可闻到酒味。假酒的瓶盖往往拧半天也拧不开,甚至用剪刀剪才能拧开,这样的“茅台酒” 必假无疑;再看商标:茅台酒全瓶贴“贵州茅台酒”注册商标,是用进口100g铜版纸印刷,500ml容量酒瓶的商标纸规格为90mm×125mm。商标印刷精美,套色准确,图案、字体规范,标签金边和字体密合,切边均匀。外销“飞天牌”酒瓶上系有两条红底白字的“中国贵州茅台酒”丝带,瓶贴上印有中英文对照说明。内销贵州茅台酒印有红星图案,它的丝带与“飞天牌”不同之处是在其中一条丝带上印有“中国名酒世界名酒”,瓶贴仅有中文说明。酒瓶外包一张优质正方形皮纸,装在彩盒中,外包装彩盒是用进口白版纸加细瓦楞。盒上字体、色泽、商标与瓶贴完全一致,印刷规范、工整,绝无分层或起皱现象。最后看盒盖内附签:打开“飞天牌”盒盖,内贴一小张附签,上面标示有名称、标准代号、配料、批号、生产日期与厂址,其中生产日期与批号均用淡蓝色印字,其余几项一律为铅印字样。真品的生产日期是以阿拉伯数字顺序排列,如“1995年10月12日”,凡是用汉字标示年月日的,如“一九九二年八月五日”,是假茅台酒。生产批号是以4位阿拉伯数字印出,两两相连,中间用两道短横线相连分割,如“95--06”。凡生产批号有问题的标签如“91—13”,年份和批号之间用一道横线分割的,以及“92086”,年份和批号之间没有横线分割的,都是假茅台酒。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