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315资讯 > 正文
中经搜索

浙江省开展2016年质监系统“3·15”咨询服务活动

2016年04月01日 11:22   来源:中国质量网   

  3月13日上午的杭州东新园社区内如同赶集,热闹非凡!然而与集市不同的是,这些“摆摊”的竟打着“免费”的旗号,吸引了一波又一波群众的围观。人群中,还有抱着被子的,提着毛衫的,捧着首饰盒的,揣着血压计的……除了各大媒体记者,现场还出现了一群可爱的小记者!这里究竟在干什么呢?

  走近一看,各个摊位前挂着“省纤检局”“省质检院”“省计量院”等牌子,还摆放着各类检测仪器,每个摊位前面都排起了长龙,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为大家检测并讲解相关知识。原来,一年一度的“3·15”质监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又开始了!据悉,此次  “3·15”咨询服务进社区活动由浙江省质监局联合杭州市质监局举办。除了开展质量法律法规宣传和质量安全知识普及,大家还可以把家里的纺织品、珠宝首饰、血压计、眼镜、不锈钢厨具等拿到现场,工作人员提供免费检测服务。省质监局和杭州市质监局有关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认真的小记者们围着省纤检局的工作人员,一边听着这些叔叔阿姨们耐心讲解黑心棉和蚕丝被的鉴别方法,一边做着笔记,还时不时提问。

  黄金珠宝检测摊位总是那么“吃香”,从活动开始到结束一直围满了人,有拿“宝贝”来检测的,也有因为好奇围观的。工作人员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记者们想拍照,挤进人群都深感困难。“我听说平时检测一只手镯要上百元呢!这次小区里搞活动可以免费,我就把家里的都带来检测一下!”一位大姐怀揣一堆“宝贝”,有和田玉手镯,翡翠吊坠,钻戒……听着工作人员说她的“宝贝”们都是好东西,有的还年代久远,大姐开心得合不拢嘴。工作人员统计了一下数据,一上午时间,就鉴定了几百件黄金珠宝首饰。

  “你们以后要是能多搞些这样的活动就好了,让我们这些老骨头也享享福。上次我的血压计坏了,找了好多地方,问了好多人,都不知道哪里可以帮我检测。这次有你们这些专家帮我们检测,技术一定更牢靠,还不收我们的钱。”一位老人乐呵呵地对工作人员说。

  一位姓张的女士成功报名了省家研所提供的免费室内空气检测服务。她告诉记者,家里的新房子装修好已经三个多月了,可是家里有小孩,不知道空气质量怎样,网上买的检测仪器总感觉不靠谱,正愁不知道该找谁检测呢!还有群众表示,以前都不知道遇到电梯故障需要注意什么事项,也不知道电梯哪里有开关按钮;条码到底是什么,有什么用,以前也从来没有关注过;一个小小的口罩,竟然也会有那么多讲究……

  这次广场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省纤检局为大家现场讲解黑心棉和蚕丝被的鉴别方法;省质检院提供黄金珠宝、燃气具质量咨询、服务;省计量院提供血压计、眼镜检测咨询;省特检院提供特种设备安全教育,电梯、游乐设施专家现场咨询,并免费发放游乐设施安全读本;省标准化研究院提供日常生活中的商品条码知识宣传;省纺织测试研究院提供纺织品纤维含量检测,同时为大家科普纺织品服装养护知识和口罩知识;省家具五金研究所提供木材材质、室内空气监测(现场报名免费检测室内空气),轮滑鞋、不锈钢厨具、学生用品选购注意事项,购锁具产品的小常识等;杭州市质检院提供食品包装材料、水杯、家装检测服务等。同时还有各种质量知识宣传和名优企业形象展示等。活动中,被问及最多的一句话,恐怕就是:“你们下次什么时候能再来?”

  除此,省质监局在“3·15”期间,围绕“质量提升 共促发展”主题,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有“三八妇女节”“你送我检”特定消费品免费检测系列活动和“百姓买样团目标产品公开征集”等活动;联合教育、旅游等相关部门的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进游乐园”活动;还有根据质检总局统一部署的“12365局长接线日”活动,同时公布2015年四季度典型案例;省纤检局开展2016年全省“纤检保健康”春夏季纤维制品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此项行动将持续到9月份。

(责任编辑:李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