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315在行动 > 正文
中经搜索

黄冈市工商局:消费教育课堂搬到基层

2014年02月19日 13:55   来源:中国质量网   

  “各位老乡,大家看看,屏幕上显示的是假农药与真农药的标签对比图片,请你们找找有哪些不同。”近日,湖北省黄冈市团风县工商局淋山河镇工商所宣讲员陈涛,来到淋山河镇程湾村消费教育基地,为农民讲解如何识别假农资。

  2013年以来,黄冈市工商局联合消委会,全面启动消费教育与引导“五进”活动,多次深入学校、社区、农村、商场、企业,广泛宣传消费知识与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全市广大消费者的安全消费、自我保护意识,提振消费信心。

  “街边的小吃有什么特点,有什么危害?绿色食品是不是专指绿色的食品?”团风县实验小学教师舒金燕的食品安全主题课,很受学生欢迎。为培养在校学生安全消费理念,掌握必要的消费维权知识,黄冈市工商局、消委会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消费教育引导进校园活动,将消费教育纳入到德育教育计划,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抵制不安全食品、假冒伪劣商品和不健康、不文明的消费行为,全市747所中小学校全面组织了“工商校园共建食品安全岛”活动。

  团风县团风镇黄湖社区是消费教育进社区活动的“样板”。为了创建平安、文明、和谐社区,黄冈市工商局和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与社区网格管理员一起,以互动消费教育、维权知识产权讲座、商品对比演示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衣、食、住、行、娱乐等日常物质文化生活的消费教育,增强社区居民的主体意识、法制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

  在消费教育引导进商场活动中,工商部门、消委会在商场、超市等消费密集区域,设置消费维权公益广告,张贴消费提示,深入开展诚信经营知识讲座,督促商场超市建立健全自律制度,提升服务质量。为强化公用企事业单位的社会责任感,构建和谐的消费环境,工商部门、消委会深入开展了消费教育引导进企业活动。在电信、电力、供水、邮政、金融、保险、公交、医院等公用企事业单位中进行消费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查找企业存在的问题,定期提醒、警示。

  截至目前,黄冈市工商局联合消委会,共开展各类消费教育与引导活动83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7万份。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