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315在行动 > 正文
中经搜索

打车软件正流行 “免费午餐”存隐患

2014年02月19日 13:59   来源:中国质量网   

  近日,我国不少城市市民发现,打车可以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因为嘀嘀打车、快的打车等手机打车软件推出了向司机和乘客返现的优惠。多位业内人士反映,虽然返现减轻了乘客的打车负担、增加了司机收入,但在支付安全、交通安全、黑车拉客等方面尚存一定隐患。“免费午餐”要想吃好,仍须确保“质量安全”。

  1月10日,嘀嘀打车开通的全国32个城市使用微信支付付款,乘客享受立减10元,每天最多不超过3单,司机享受立奖10元,每天最多不超过5单,每天随机产生1万名幸运乘客给予免单优惠;快的打车和支付宝近日也宣布,出租车司机每次用支付宝成功收车费,即可获得15元奖励(每天5笔封顶),同时用支付宝付车费的用户也将获得10元返现(每天2笔封顶)。

  一些出租车司机和乘客同时使用“优惠政策”,使得收益加倍。济南一名出租车司机说,他经常让乘客用微信和支付宝各支付一次车费,他再将车费用现金给乘客。这样“两进一出”,他可以多赚25元(支付宝返还15元、微信返还10元),乘客可以多赚20元(支付宝返还10元、微信返还10元)。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虽然这些优惠政策减轻了乘客的打车负担,增加了司机收入,但是在支付安全、交通安全、黑车拉客等方面尚存一定隐患。

  “虽然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车费很优惠,但我一直没用,怕的就是银行信息泄露造成更大损失。”山东豪才律师事务所律师董立丽说。

  济南汇源出租车公司经理杨诺告诉记者,打车软件盛行也对交通安全造成影响。乘坐出租车时,手机打车软件一直在用语音播放打车起点与终点等信息。为快速“抢单”,司机需要经常看手机屏幕、进行相关操作,还要打电话与约车乘客联系,根本无法集中精力开车,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此外,打车软件还为“黑车”提供了生存土壤。记者采访到一名“黑车”司机,现在有了打车软件,他的生意好了许多,出租车干不了、不愿干的活都转给他,一天至少可以拉八九个。

  不少人士认为,要想吃好打车软件提供的“免费午餐”,还要从强化支付安全、驾驶安全、查处“黑车”入手,杜绝隐患确保安全。

  首先要确保手机支付安全。多位专家认为,微信、支付宝等相关企业应加强用户信息的保密工作,防止信息外泄被不法分子利用。另外,对妨碍安全驾驶行为也应加大处罚力度。针对“黑车”问题,不少人士认为,手机打车软件公司可以用经济激励等手段鼓励乘客进行举报,查实后要及时进行“封号”。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