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天天315 > 正文
中经搜索

年夜饭怎么吃最舒心?

2014年02月19日 15:21   来源:中国质量网   

  除夕年夜饭是中国人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因为一些饭店存在诸如包间费、最低消费等霸王条款,再加上年夜饭往往是一桌难求,预定年夜饭,常常让人感觉头疼。一个多月前,北京市开展了整顿餐饮行业霸王条款活动,现在时限已过,餐饮乱象有没有彻底肃清?而新兴的网购年夜饭半成品是否又存在风险?《天天315》本期聚焦:年夜饭怎么吃才最舒心?今天是大年三十,相信很多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都已经在准备晚上的年夜饭了。一年一度的年夜饭体现的是中华民族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今天,人们将除旧迎新,合家欢聚,共进晚餐,一家人之间的情感将更加浓郁紧密。随着老百姓生活条件的改善,吃年夜饭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有的人喜欢保持传统、在家吃,有的家庭则选择去饭店聚餐。我们先来听听记者的在街头的随机采访,看看大家的年夜饭都怎么吃?

  记者:您今年年夜饭准备怎么吃?

  市民:在家吃。

  记者::为什么不选择在外面吃?

  市民:太麻烦,要喝酒都喝不痛快。

  记者:还是觉得家里的环境比较好是吗?

  市民:对,比较随意一些。

  记者:今年年夜饭您准备怎么吃吗?

  市民:我订了饭店,在家多麻烦,孩子们都回来,我们就怕麻烦,我们每年都在外面的。

  记者:年夜饭您准备怎么吃啊?

  市民:我买了现成的,然后自己再配几个素菜。半成品,半成品。

  主持人:半成品您担心它那个食品质量问题吗?

  市民:是有点担心,但没办法,你没的选啊,我从浙江买回来的。我从浙江买回来的。

  记者:你是网购的,年夜饭半成品。

  市民:网购的。

  记者:阿姨您好,问您一个问题,年夜饭您准备怎么吃啊?今年。

  市民:还吃吗?没打算吃,减肥。

  选择在餐馆吃年夜饭的,图的是省心。不过,预定年夜饭却是一件麻烦事。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人们对包间费、最低消费、不允许自带酒水,丢失贵重物品需要消费者自己负责等餐饮业霸王条款非常排斥,预定年夜饭也会避开这些餐厅。

  记者:订餐厅的时候您遇到过比如说收包间费和最低消费这种情况吗?

  市民:遇到过,反正感觉不太舒服,这个不应该收的。

  记者:那开瓶费什么的您遇到过吗?

  市民:遇到过,当时想,要不他就不让你喝,那开瓶就开瓶,但是心里是不舒服的。

  市民:如果有选择的话,那我就去别的饭馆去了。

  市民:我可能投诉的,我觉得这个应该是消费者的一个自我意愿,就是说我愿意吃多少钱,你既然开门迎客,那你开门就要迎百客对吧?可能我要吃多少钱,我要带什么来吃,我觉得是我的自由,既然现在有法律规定嘛,我觉得如果他要是拒绝的话我可能会投诉他。

  一个多月前,北京市工商局向社会发布了餐饮行业常见的6种不公平"霸王条款"。分别是,"禁止自带酒水" 、"消毒餐具工本费一元"或"消毒餐具另收费" 、"包间最低消费" 、"减少订席数,须提前15天告知,否则将按原订席数全额收费" 、"物品丢失本店概不负责" 、"餐厅有权接受或拒绝顾客自带酒水和食品"。北京市工商局要求,餐饮企业在一个月内进行自查自纠,如果逾期不改,将面临最高3万元处罚。而消费者如果遇到这6种"霸王条款"也可以直接拨打12315举报。现在期限已过,乱象是否已经肃清?记者调查发现,一些高档餐厅的确已经开始修改了自己的规则,取消了包间费,但是必须另加10%的服务费。

  客服:您好,全聚德店。

  记者:我想咨询一下现在还能订年夜饭吗?

  客服:初一晚上有。

  记者:那有包间费吗?

  客服:10%的服务费用。

  记者:大厅呢?

  客服:没有。

  记者:能自带酒水吗?

  客服:可以。

  客服:您好,(听不清)。

  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下现在还能订年夜饭吗?

  客服:29可以。

  记者:有包间费吗?

  客服:有10%的服务费。

  记者:能自带酒水吗?

  客服:可以。

  记者:我现在不能确定我能订几桌,我要是订了,到时候再减少能行吗?

  客服:可以。

  一些中档的,更受年轻人欢迎的餐厅改进节奏则显得比较缓慢。记者了解到,北京的眉州东坡酒楼和松本楼日式烧肉两家餐厅包间费和最低消费都没有取消。

  客服:您好,眉州东坡。

  记者:我想订个包间。

  客服:多少人呢?

  记者:10个人。

  客服:有。

  记者:有包间费吗?

  客服:消费满800就没有包间费,如果消费不满的话包间费就是120。

  记者:那也自带酒水吗?

  客服:可以啊,我们过节自带酒水又不收服务费,也不收开瓶费。

  记者:那平时收是吗?

  客服:平时这个不确定,因为现在过完年不知道是怎么确定的。这个我们会酌情考虑的。因为一般客人消费了,他们都会选择买我们家的外卖产品,或者是买一些土特产这些,我们就不收开瓶费了。

  记者:您好请问是松本楼吗?

  客服:对,松本楼。

  记者:订餐现在如果订包间的话有包间费吗?

  客服:对,是有的。

  记者:多少钱啊?

  客服:您是几位?

  记者:4位。

  客服:4位是800。

  记者:我想问一下,现在不是我允许收包间费了吗?

  客服:您好女士,咱们家一直是有的。

  年夜饭就是应该吃得高兴、吃得舒心,遇到仍然没有改掉毛病的餐厅您可别上火。我们的记者拨打了北京的12315电话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包间费和服务费并不在他们的监管的范围内。

  工作人员:您好工商局12315消费投资中心,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记者:您好,我想问一下就是现在是不是不允许餐厅收最低消费和包间费。

  工作人员:咱们这边工商出台了一个不公平格式条款,其中确实是有一个不允许商家设定这个最低消费,包间费确实没有相关内容,包间费属于商家自主定价行为,这个由发改委来监管。

  记者:比如我去吃日本料理,如果我使用包间的话,最低必须得消费800元,这种情况是算违规吗?

  工作人员:它这个是在菜单上标注了,还是有告示注明,还是口头跟您说的?

  记者:口头跟我说的。

  工作人员:如果说它实际上有一种菜单上注明或者是店上有告示,注明了包间最低消费为800,那这边可以举报它涉县违反不公平格式条款,但如果只是口头承诺的话,这边可以登记一张建议单,建议它属地工商所加强关注。如果说您实际在那边消费了的话,您消费比如说您消费了500,然后他有小票,实际上您消费了500,它收了您800的话,您可以要求商家给您返还差额。

  记者:像刚才说的包间费和10%的服务费,这都不在投资范围之内是吗?

  工作人员:对,它这个收取包间费跟服务费确实咱们这边监管,因为这属于商家的自主定价行为,这个由发改委来监管。

  由于年夜饭预定“一桌难求”,不少人把目光转向了网购年夜饭。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发现,相关的商品达3000多件,包括年夜饭礼盒、年夜饭提货券、年夜饭半成品套餐等很多种,价格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据了解,这些年夜饭半成品套餐多是由上海、苏州、杭州等城市的企业制作。记者拨打了其中一家店主的电话,店主的淘宝旺旺响铃不断,可想而知预定年夜饭半成品的生意十分火爆。

  店主:有说明书的,有的是熟的,有的是凉菜,就直接开袋即食的,有的是八成熟的需要加工。

  记者:多长时间能送到啊?

  店主:在北京对吧?今天发的话两天的样子吧,发顺丰。

  记者:货在哪啊?

  店主:货从苏州发,公司直接发。

  记者:这东西不会坏吗?在路上。

  店主:不会的是冻了的,它都调好味道的,假如说你鱼要吃清蒸的,你直接把它拆开,然后放在盘子里、放到锅里蒸一下,蒸熟就可以了。它会写蒸多久,都会注明的。

  生产地在苏州,如果是江浙上海的居民网购还比较合适,如果是内蒙、东北的消费者购买则需要等两三天时间才能到货。这种即食的食品是不是安全?会不会变质?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中国社科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提醒大家,制作、发送这些食品对商家的冷链能力是很大的挑战,稍有疏忽就会造成食品变质,而且消费者维权也非常困难。

  张永建:我们叫冷链保障能力,冷冻的冷,链条的链。

  记者:对它的考验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张永建:第一个,它短期内,它的供应量比较大,那它就一定要有一个有一定规模的,能够保证质量的这种冷库,要没有的话,它一般堆放的话那可能很快有些时候就变质了,温度万一一升高,它可能就会变质了,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讲的它这个递送,递送的过程,因为我们递送的过程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因为它有一些递送的人很多,有时候我问过他们,他们有送快递的有时候一天就能送100多份,我想他这100多份要送一天,如果把一些生鲜食品送到那,最后一个送的话,如果保温再不好的话,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就会引起一些食物的变质,就会增加微生物感染的风险。

  主持人:除夕年夜饭是中国人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一顿饭。因为一些饭店存在诸如包间费、最低消费等霸王条款,再加上年夜饭往往是"一桌难求",预定年夜饭,常常让人感觉头疼。一个多月前,北京市开展了整顿餐饮行业霸王条款活动,现在时限已过,餐饮乱象有没有彻底肃清?而新兴的网购年夜饭半成品是否又存在风险?《天天315》本期聚焦:年夜饭怎么吃才最舒心?在下一时段,我们也将会请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一起来就这个话题展开讨论。

  餐饮行业六大"霸王条款"的具体内容:

  第一条"禁止自带酒水"。消费者在餐饮企业消费,有自主决定是否购买餐饮企业酒水的权利,经营者利用声明、店堂告示等形式禁止消费者自带酒水,只能购买店内高于市场价数倍的酒水,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明显不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

  第二条"消毒餐具工本费一元"或"消毒餐具另收费"。消费者到餐馆就餐,餐馆应当免费为其提供餐具,这是经营者必要的义务之一。同时,《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向消费者提供消毒餐具是经营者应尽的法定义务,是餐饮过程中的配套服务项目,是消费者接受用餐的前提,餐饮企业理应承担这项费用。这个条款将对餐具进行消毒产生的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是在变相降低法定的服务标准,变相向消费者转嫁附随义务,加重消费者不应承担的责任。

  第三条"包间最低消费××元"。《消法》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有权拒绝经营者的强制交易行为。

  第四条是"减少订席数,须提前15天告知,否则将按原订席数全额收费"。消费者如果没能提前15天告知经营者减少订席数,经营者可追究消费者的违约责任,要求消费者按照约定支付违约金,但是经营者要全额收费就明显超过了合理的范围,过分高于其损失,明显超过了法定数额或者合理数额。

  第五条"物品丢失本店概不负责"。《消法》规定:"经营者应当保证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消费者自进入餐馆时,就与经营者之间形成了餐饮服务合同关系,经营者除了为消费者提供食品的主要合同义务之外,还应当承担附随的义务,也就是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服务场所和设施,对可能危及消费者财产安全的风险应该给予积极的防范和警示。因经营者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失的,经营者不得免除自身的责任。

  第六条"餐厅有权接受或拒绝顾客自带酒水和食品。如果顾客不接受餐厅建议将被视为自动放弃食品卫生投诉权利"。《消法》规定:"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以及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当消费者与餐厅形成餐饮服务合同关系之后,消费者就依法享有了对餐厅所提供的食品和服务进行监督的权利,对于不符合食品安全的经营行为依法享有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的权利,餐厅对于消费者的投诉权不能预设条件。

  年夜饭怎么吃才能最舒心?今天我们请到了: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一起进行讨论。包华和胡钢两位律师在蛇年,给了天天315节目和听众很多帮助。在这里先给大家拜个早年吧。两位今天晚上的年夜饭都在哪里吃?包华。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我本人是跟家人一块在家里吃,我们都是这样,一般也不外出,每年的习俗是这样。

  主持人:都什么菜?什么馅的饺子?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自己家常才做一做,然后就是全家人坐在一起包一顿饺子,然后一块看看电视,其实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聚会,但是放在大年三十的晚上有它一个不同的感受。所以我们就是这样就是一个年夜饭。

  主持人:其实菜并不特殊,关键是一种情感的交流。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是的。

  主持人:胡钢律师,您怎么安排?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我可能跟包华律师是一样的情况,一般都是在家里,然后做点家常饭,然后可能还偏素一点。

  主持人:还偏素一点,您的身材已经够苗条的了,还偏素呢?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因为父母的原因,他们总是教育我们要吃素的一点,吃的淡一点,就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大家还是有一种很健康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年夜饭都选择在家吃,都是很传统的方式,不过很多的朋友他们可能嫌在家吃比较麻烦,还得准备,还得收拾碗筷等等,会选择到饭店去吃饭。刚才我们的节目也谈到了,北京市在整顿餐饮行业的霸王条款,但是有一些比如说什么包间费变了,变成服务费了等等,这种变化你们怎么看呢?这是一种变相的还维持着霸王条款的行为吗?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我觉得从市场的角度上来说,如果众多的商家都这么去选择的话,说明我们的市场供需关系决定了这样的一个项目的存在,因为我们大家都知道,餐饮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商家提高自己的服务报价的话都会可能丧失自己的客户,但是为什么在大年三十所有的商家都敢去收这个服务费,就说明我们现在是供不应求在这种情况之下去涨一部分价格,是所有的商家都认为可行的,而所有的消费者至少大部分消费者实地支持这样的做法,所以我认为这个事情也只有在大年三十才会出现,如果赶在十五之后,正月十五之后,我相信很多的商家就会把它的包间费或者服务费取消掉了。

  主持人:这还是市场需求所导致的,胡钢律师您统一包华的观点吗?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完全同意,就是说我们的餐饮和其他的行业不一样,是完全的竞争的一个环境,完全的市场开放,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说每一个消费者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餐饮水平或者说是他的口味这么一个餐饮服务,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一定会做住一个相对各方都能接受的理性的妥协,而最后市场的选择应该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我们的记者也拨打了12315的投诉电话,一些行政部门也确实,他们也不管什么包间费、服务费这种定价,他们说这是商家自主定价的范围,他们是不监管这一类定价的,也其实正符合你们刚才的一个判断,就是这是市场定价的部分,监管部门也不会去关心这个价格的情况,那么市场会随行就市,现在来看,有一些消费者,他们我们在街采当中的录音也听到了,还是比较排斥这一类餐馆的,就是说可能在选择预定年夜饭的时候,因为确实是一桌难求,也就没办法,接受吧,但是心里还是挺不舒服的,我之前也和一位在美国生活的朋友聊过,他们也是其实对于比如说这个桌子大概可能,比如说靠窗的桌子它的收费或者说和在靠门口的收费可能不一样,但是他们不会明确的告诉你说这个什么什么费,他们可能会用一种非常委婉的很好的沟通方式来最后让你接受他所谓的价格,但是我们有的时候饭店里面的服务员就说我们这个一直都有,你爱来不来,可能就让消费者心里很接受不了,你们怎么看这种服务能够更加的怎么说?深入人心或者说更加的贴心呢?这个问题。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我认为就就餐而言,其实吃什么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你吃的环境、吃的感受也是完全不同的,同样的菜品我们在大厅里吃和在一个比较舒适的包间里吃饭的话,对于消费者的感受肯定是不同的,在这种情况之下,两者之间如果价格完全没有差异的话,我认为也是不合理的,应该是有差异的,关键就是在于我们的销售人员,我们的商家是用一个什么样的口径告诉我们的消费者,你付的这个费用究竟对应的是什么服务。

  主持人:其实你要是说的比较合理,或者说方式比较好的话,消费者还是会欣然同意,有的时候。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是这样的,实际上就是要凸显出来我们的服务也是有价值的,我们的服务是可以要求你来付费的,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的消费者很多也是能接受的,但是如果是一种简单的甚至于粗暴的方式大家,我这儿就有包间费,你爱来不来,你爱咋的咋的,如果用这种方式去沟通的话,我相信大家情感上都很难接受,这顿饭吃的也会非常堵心,不管环境多好,这种消费的感受、这种开心的感受就没有了。

  主持人:是这样,刚才我们的记者采访了一个松本楼,我记得他说是4个人就餐,包间费是800元,我觉得这个费用是不是很高啊?胡钢律师对于包间费我们是可以收,但是这个有没有比如说合规合理这个说法呢?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是这样,包间费本身应该说没有一个明确的法律或者法规对它进行这么细密的管束,因为市场调节能够起到它应有的作用,但是同时我们看到,所谓的包间费首先在于包间本身所能提供的相应的服务,比如说特定的包间的面积,相关的陈设,特别是这个包间有没有专属的服务员,服务员的人数、服务员的服务水平等等,要知道我们和中外餐饮的服务的很大区别之一是在欧美,你是必须给服务员付小费的,15%左右,而我们是没有给服务员付小费的。这是很大的区别,比如说我们在一个严肃的西餐厅,我们会保持一个比较安静的状态,而且还会耐心的等待上菜,但是在中餐厅我们一直都习惯于比较喧闹的环境,而且要求立刻上菜,所以各种市场的选择,我们消费者的承受能力和消费习惯都会随着市场的正常运作不断的演进,达到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妥协,同时我们的政府监管部门也不能放弃其应有的职责,对于严重违反我们明确法律规定的内容,比如说那种强制收取这种餐具消毒费或者消毒餐具费的这种行为,应当明确管制,这是非常对的。

  主持人:不同的情况要不同的处理,刚才胡钢律师也说了,服务其实是收取可能一定服务费或者包间费的很重要的理由,但是服务的质量的好坏却差别非常的大,刚才我也说了,可能一些好的餐厅做的比较好的服务就比较到位,但是一些餐厅,可能就是一句很生硬的话,让消费者大过年的心情不好,所以我们说吃的好、吃的舒心不仅仅是吃了什么,更重要的是精神的感受。另外就是刚才胡钢律师您也谈到,就是对于刚才我们所说的这六大霸王条款可能有关部门要进行查处的,那么现在时限已过了,如果说有一些餐馆还是我行我素的话,他会受到什么样的处罚呢?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这件事情还是比较的有趣,最早的是北京市工商据发了这么一个通知,随后北京市还有全国的相关的餐饮或者饭店的行业也会,应该是反响比较大,应该有一些反弹,然后并且说是要和我们的国家工商总局进行沟通,所以我知道的公开媒体报道情况是这种双方都展示了相关的理由,陈述了相关的事实,相关的沟通也正在进行中,应该说这也是一个我们实践我们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同时也要尊重市场选择这么一个平衡的良好实践,所以相信节后应该有一个比较明确的结果。

  主持人:现在还是不得而知,但是这种博弈我觉得是有意义的,您觉得它的意义在那里?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不管怎么说,我们工商机关的相关的工作人员提出了他观点,他的出发点应该是非常好的,但是同时怎么尊重我们商家的企业自主权和我们消费者的权益保护怎么有一个适度平衡,是需要各方进行磨砺的。

  主持人:我想听听包华先生您的看法,这种博弈您觉得它的意义在哪里?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其实这种博弈无论它最终的结果如何?都会充分的展现买卖双方的这样一个真实的意思表达,我们大家知道,不能强买强卖,不能强买强卖的意思是不能强买是消费者,不能强卖是商家,买卖双方必须要达成合意,而在达到合意的过程之中可能会有一些多番磋商的过程,甚至于消费者群体跟商家群体之间会有一个整体磋商的过程,但是这个就是我们所谈到的博弈,博弈大前提是大家都要理性,都要客观的看待这件事情,而不是说我一定要盖过你,或者说我一定要取得个不合理的利润或者不合理的好处,这个就不叫博弈了。所以我认为目前来讲,各个方面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然后争取更多人的支持,然后找到一个更合理的解决方法,我认为就是沟通的最主要的目的,最终的效果要由市场来决定,我们的政府只要守住我们公众利益的底线,比如说你不得强制性消费,你不得设定最低的消费额,这个就是政府的一个做法,政府的职能,在此之上的部分交给市场,充分相信我们的消费者和我们商家的理性。

  主持人:是这样在博弈过程当中双方都是充分表达自己的诉求,我觉得这也是很有益的一方面。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新生事物,网购年夜饭,半成品可能有一些风险等等,如果出现纠纷的话,维权起来是不是不好操作,包华。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包华:我觉得和其他的网购产品可能差别不会特别大,因为我们过去所见到的通过互联网来进行购买的产品中,其实有相当一部分就是食品,而这部分的食品目前看起来应该是相对比较成熟的,不管它的生产到外包装,生产的质量标准,以及大家识别的方法,应该相对而言已经比较的清晰和成熟了,关键就在于如果年夜饭本身真的出了问题的话,会给大家造成一个非常大的刺激,或者说精神方面的副作用,所以我觉得年夜饭可能跟其他的食品不太一样,在这个方面来讲,应该说可以借鉴已有的网购产品的成熟的方法。但从另外一方面来讲可能也只有随着新生事物的不断发展,大家再来逐步总结了。

  

(责任编辑:佟明彪)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