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消费知识 > 正文
中经搜索

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启动“1+1”模式推动“双格”对接

2013年11月18日 13:50   来源:中国质量网   

  为有效开展工商管理网格与社会管理网格的实质性对接工作,进一步推动工商部门参与社会化管理创新的发展进程,结合海淀区区情,正式启动“一个机制”与“一个平台”的“1+1”模式推动社区网格与工商网格对接工作。

  一个机制”即社区网格监管长效机制

  一是网格责任人与社区格长每周至少电话联系一次,与社会各层力量每月至少开会一次,各工商所向社会网格格长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双格对接工作总结。二是鼓励和推动社区居委会牵头制定网格成员单位定期例会制度与突发情况网格成员单位应急处理预案,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强化配合、提升效能。目前,北京市海淀区印象社区上述制度已率先制定成型并实施。三是在处理社区内违章建筑内无照经营等违法行为时,密切与公安、城管等重要职能部门联动,以执法小队联合治理、齐抓共管的方式予以开展。四是发动社会力量加大对社区内违法行为的发现,对于格长、网格成员及其他社会力量提供的违法线索,要求在7日内完成核查,做出是否立案决定,结果反馈线索提供者,并将相关资料及处理情况归档留存。

  “一个平台”即社区网格服务特色平台

  一是结合工商职能,针对社区百姓最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根据各社区硬件设备异同,分别采用公告栏张贴、LED屏滚动播放、社区微群公告等形式发布相关信息资讯。截至目前,已向各社区发布食品下架名单3期。二是针对社区反映较为集中的关于居民消费维权教育引导的需求,主要采取以光盘为媒介的多媒体教学模式,通过联合海淀区消协制作“网购陷阱”动漫宣传片以及搭建海淀区消协如何提高消费维权技巧的“消费课堂”,从源头上使社区居民树立防骗意识。三是携手司法所,成立法律知识宣讲团,每月定期走访部分社区一次,向居民发放工商宣传材料、介绍工商职能、现场解答居民问题,真正走进基层、贴近百姓、服务社会。四是通过社区工作站动态收集当下社区内百姓、市场主体的关切和热点,有针对性地进行需求分析,由专业科室扎实开展“两送”活动。五是根据社区居委会需要,借助区私营个体协会渠道,组织名优产品进社区活动和商品真假鉴别讲座。

(责任编辑:王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