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首页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消费知识 > 正文
中经搜索

配装眼镜选购小常识

2014年02月28日 14:00   来源:中国质量网   

  一副合格的眼镜能够使人眼明心亮,而不合格的或劣质眼镜则会使人产生头晕、恶心等不适感觉,选配一副合格的眼镜是消费者的心愿。在此,简单地介绍一下如何选购配装眼镜。眼镜片、眼镜架仅是半成品,必须经过多道工序后,才能成为最终产品——配装眼镜。

  一、消费者应选择取得质监部门颁发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且有一定规模、一定技术力量的眼镜店。眼镜店必须有专门的验光师、配镜师,有暗室型的验光室,并配有验光镜片箱、焦度计、曲率仪等必备的计量器具,且经过计量检定合格,并在有效期之内,还应有必需的镜架整形设备。

  二、选择镜架。镜架按不同分类方法可分为金属架、有机架、混合架或全框、半框、无框等。半框、无框架重量较轻,压迫感较轻。有些金属架镀层太薄,会导致皮肤过敏,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实际进行选择。

  选择镜架在注重美观的同时,更要注意瞳距(两眼平视时瞳孔的中心距离)要和镜架相符合,不能为了美观而选择不适合自己的镜架。

  三、选择镜片。镜片按材料可以分为普通玻璃、光学玻璃、高折射率玻璃和树脂类镜片。后两者重量较轻,树脂类镜片又能比高折射率玻璃镜片轻50%左右。光学玻璃镜片透过率高、成像清晰,适合青少年选配,但如果屈光度较大,镜片会很厚,此时宜选择高折射率镜片。喜欢运动的消费者,宜选择树脂类镜片,其韧性比较好,不易损坏。至于镜片是否镀膜,可依个人需要选择。镜片、镜架选择好了,要进行验光。验光是个比较重要的环节,常用的验光方法有散瞳验光和使用验光仪进行验光。不论采用哪种方法(特别是用电脑验光仪进行验光的结果只能是个参考数据),都要用验光镜片进行插片校验(通常插片后的度数要比电脑验光仪的度数低),以主观上感觉舒适,无晕眩等不适感,看视力表可达1.2左右为宜。最后,测量瞳间距,并在验光单上填写度数、轴位等参数,就可以进行配镜了。

  四、配镜验收。内容包括:商家提供的眼镜片是否是你要求的材料,两镜片色泽是否一致,屈光度等参数是否和验光单一致。用肉眼和放大镜观察镜片内部和表面,不得有划伤、霍光等现象。最后,一定要让其标出光学中心,以便保证瞳距和光学中心位移(即镜片光学中心与镜架几何中心之间的偏移)两项指标合格。检查镜片安装是否牢固,镜架是否有形变。请配镜师帮助调整镜脚直至配戴合适。戴上眼镜走一走,看看远处,看看近处,不能有明显的不适。一切感觉较好之后,让商家对你的眼镜出具一份质量检验报告,索要发票,连同验光单一起保存好,如果发现有质量问题,可以要求商家予以处理或向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投诉。

(责任编辑:赵剑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