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质量经济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专家解读 > 正文
中经搜索

瓶(桶)装饮用水

2011年12月27日 16:47   来源:中国质量网   

  今日关注:瓶(桶)装饮用水

  出场专家:广西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高级工程师刘培杰

  产品简介

  从营养学上看,维持人体生命的主要营养素有水分、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和核酸等。水分占人体体重的65%以上,脑组织大约含水分85%,血液含水高达90%。因此,水是维持人体生命的极其重要的营养素。

  瓶装饮用水通常包括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含蒸馏水)及其他直接饮用水。矿泉水主要来自地下深层,根据目前我国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的规定,作为矿泉水,首先不应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或有损身体健康的物质,其次,必须含有一定量的对人体有益的特征性微量元素,如锂、锶、锌、溴、碘、偏硅酸、硒、溶解性总固体等界限指标,至少必须有一项达到国家矿泉水标准规定的量值,否则不能称其为矿泉水。由于地质结构和岩层形成的年代的不同,各种矿泉水中所含矿物质的量及种类存在非常大的差异。优质的矿泉水通常是低钠,矿物质含量适中,含有一种或几种特征性微量元素,这种矿泉水既有利于身体健康,水质的口感也较好。

  纯净水包括蒸馏水,是采用蒸馏法、去离子法或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及其他适当的加工方法制得的,达到除去水中有害物质的目的,密封于容器中,不含任何添加物,可直接饮用的水。

  其他泉水或天然水:是取未受到污染的地表水或地下水为原水,经过必要的过滤、臭氧化或其他相当的消毒过程处理的,不含任何化学添加物、密封于容器中可直接饮用的水。该类水的水源不得取自公用城市供水系统或市政供水系统。

  关键指标

  1.电导率:电导率是衡量纯净水纯度的一个重要指标,电导率超标表明水质纯度较差,不能称之为纯净水。

  2.界限指标:偏硅酸、锶、锌等界限指标在其合理含量内是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有一项或一项以上的界限指标符合标准要求即可称之为矿泉水。区内矿泉水以偏硅酸型为主,有少量锶型、锌型或两种以上元素均达标的矿泉水。这些界限指标含量是否达到国家标准要求,是矿泉水的特征指标,是衡量其是否为矿泉水的重要指标。

  3.溴酸盐:溴酸盐是潜在致癌物质。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人工开发的、未受污染的地下矿水,本身并没有溴酸盐,只有含有溴离子,有的地方甚至不含溴离子或者含量极低。之所以矿泉水中会出现溴酸盐,是在各个厂家大量使用臭氧进行杀菌的过程中,溴离子与臭氧发生化学反应而生成的溴酸盐这样一种副产物。溴酸盐是除纯净水之外的其他饮用水必须严格控制的卫生安全指标。

  4.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是衡量食品受污染程度的指标,也是涉及人体健康的重要指标之一,体现着生产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产品后,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出现腹泻、呕吐等,严重的可能造成中毒性细菌感染。

  选购提示

  尽量选购品牌知名度较高的企业生产的产品。

  1.看产品标签:合格的产品标签应清晰标注其产品名称、净含量、制造者名称、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矿泉水还应标明矿泉水类型、含量、采矿许可证。

  2.看包装桶:包装容器(水桶)一定要晶莹透明,质感硬。质量较好的桶(瓶)应由PC材质制成,桶体透明度高,表面光滑清亮。

  3.倒置水桶,应不漏水。当把水桶从饮水机上拔出时,水桶的内塞应恰好将水桶再次堵上。

  4.鉴别水的感官质量:合格的饮用水应该无色、透明、清澈、无异味、异臭,没有肉眼可见物。

  5.桶装水一旦打开,应尽量在短期内使用完,通常应在一周内用完为宜,否则应加热煮开再饮用。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温度高,细菌繁殖速度也加快,避免在阳光下曝晒。

  6.要警惕饮水机的二次污染,注意定期清洗饮水机。

(责任编辑:赵剑波)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