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
视频人物库
  搜索    网站地图
广告载入中...
·家装服务行业亟待规范   ·中经评论:注册资本上万亿元的虚与实   ·深港穗科技集群何以名列前茅   ·美芯片“护栏”难圆霸权“芯愿”   ·全国已建立"小个专"党组织约30万个 助力"小个专"健康经营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净化消费环境   ·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实施办法》   ·“小作文”扰乱市场须严查严打   ·国家统计局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 服务消费支撑作用持续显现   ·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  
建设质量强国
当前位置     质量经济 > 质量频道 > 3.15关注 > 专家解读 > 正文
中经搜索

电梯

2011年12月27日 16:50   来源:中国质量网   

  今日关注:电梯

  出场专家:江西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 刘志云

  产品简介

  电梯是一种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特种设备。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49号)对电梯的定义:电梯是指动力驱动,利用沿刚性导轨运行的箱体或者沿固定线路运行的梯级(踏步),进行升降或者平行运送人、货物的机电设备,包括载人(货)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等。由于电梯作为特种设备的特殊性,条例对电梯的生产(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检验检测及其监督检查等均进行了规定。

  电梯已成为人类现代生活中广泛使用的人员运输工具。人们对电梯安全性、高效性、舒适性的不断追求推动了电梯技术的进步。如今,调频门控、智能远程监控、主机节能、低噪音耐用、复合钢带环保等等集纳了人类在机械、电子、光学等领域最新科研成果的新型电梯竞相问世。

  注意事项

  1.呼叫(召唤)电梯。根据自己上下楼的需要按动呼梯盒上的呼梯按钮,上楼只按上行箭头“▲”按钮,下楼只按下行箭头“▼”按钮。不要两个按钮都按,否则电梯会在不需要停靠的层站停靠,运行效率低。当按钮灯亮后就不要再去按,否则容易损坏按钮。更不要因等待时间稍长就去拍打按钮或层门门板。

  2.乘客及儿童不要在电梯门口打闹玩耍。

  3.进入电梯。所呼叫的电梯到达本层站时,会有灯光、数字或声音提示。电梯到达开门后,按顺序依次进入电梯后在轿内操纵盘上选按自己的目的层按钮即可。在进入电梯过程中,如果此时电梯门正在关闭,这时也不要惊慌,因为每部电梯的门上都设有关门检测装置,碰到或检测到有乘客出入时,门会自动重新开启,即使门关闭时安全触板碰到人体,有一点撞击,也不用害怕,不会造成任何伤害。

  4.注意:当电梯轿厢乘客已满时,不要再强行进入轿厢,否则轿厢会因超载而报警,无法启动。

  5.电梯行驶过程中。乘客在电梯行驶过程中,应放松站立,不要去扒门;一旦扒开门缝电梯就会紧急制动,影响正常运行,甚至引起事故。

  6.走出电梯。当电梯到达你的目的楼层时,要等电梯停止运行,门自动打开后,再依次走出电梯。

  电梯管理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统一负责全国特种设备的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工作;地方质量技术监督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特种设备的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工作;各级质量技术监督行政部门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负责实施特种设备的质量监督与安全监察。除此之外,电梯使用单位应积极针对所属电梯进行有效的管理。为确保电梯使用过程中的人身及设备安全,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使用单位应制定电梯应急救援预案,并熟练掌握触电急救方法;掌握防火知识和灭火常识;掌握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掌握电梯发生故障而停梯时救援的方法。

  2.通过宣传或张贴乘梯须知的形式告知乘客,当电梯行驶时,突然发生失控现象,应将脚跟提起来,用脚尖支持全身重量,下蹲,后背紧贴轿厢,用手扶住轿厢,防止因轿厢冲顶或撞底而发生伤亡事故。

  3.电梯轿厢内应安装紧急报警装置,与长期有人值班的组织机构进行有效连接,保证乘客总处于安全空间。

  4.电梯轿厢内应张贴乘梯须知。内容至少应包括:正确操作方法;发生紧急情况的求救方法;紧急救援电话号码。并应告知如被困,切勿强迫扒门等盲目自救行为。

  5.电梯检验合格标志在有效期内,提前一个月向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申报定期检验。

  总之,电梯是一种非常安全的交通工具,只要将良好的管理和文明的操作相结合,就能给乘客提供安全的服务。

(责任编辑:赵剑波)

商务进行时